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蔡进:把握好供应链创新的本质特征(图文)

2017-03-30 17:06:55 来源:

  微信图片_20170330171040.jpg

把握好供应链创新的本质特征

——在京东Y事业部智慧供应链战略发布会上的发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蔡进

非常容幸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今年210号我有幸参加了京东的开年会,在开年会上,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先生做了一个对京东未来发展非常具有战略性的演讲。他的讲话归纳出一个核心的主题就是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就是用科技去引领和驱动京东未来的发展。在我看来,科技创新所产生的成果,一定是要固化在一个企业发展的模式上,这样才能形成企业发展的生产力。目前,从中国现阶段发展或者从中国转型升级的现状来看,不论是国家宏观层面,还是企业微观层面,在发展模式创新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要推动供应链的创新和供应链的不断完善。只有把科技创新和供应链创新真正融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成为企业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新动能。所以京东今天举办的智慧供应链论坛,同样也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把握供应链创新的本质特征谈几点思考和认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以下几个方面应该是发展和创新供应链的过程中需要把握的。

第一个方面是要把握住供应链创新的理念。供应链的理念是什么,我觉得供应链的理念是包容和开放。在供应链的平台上,企业和企业之间应该是包容的,应该是开放的,是要摒弃竞争的。这与现在企业发展和经营所持的竞争理念截然不同。绝对不能把发展供应链,创新供应链当做是形成一个企业竞争的优势。这在理念和认识上是有偏差的。所以说发展供应链一定是包容,是开放,企业和企业之间要包容、要开放。有的人说,未来的供应链发展过程当中,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我觉得这种说法也是值得商榷,实际上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也是需要去包容,去开放的。只有用包容和开放的理念去经营企业,去发展企业,你这个企业就一定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会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所以说包容开放的供应链创新理念一定要把握。这也顺应了人类思维发展的历史潮流。人类一百多年来,从一战到二战,人类形成了战争思维;二战以后人类形成冷战思维。而这种冷战思维延伸到企业发展的就形成了竞争思维;发展到今天,人类开始摒弃竞争思维,进入到和谐、合作、协同的发展思维,所以说发展供应链也符合了人类发展大的趋势。

 

第二个方面是要把握住供应链创新的关键。供应链创新的关键是整合和优化。通过供应链去整合资源,包括客户资源、市场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和物流资源等。整合资源的目的并不是未来占有资源,而是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资源分享,这也是关键所在。同时,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要进行优化,包括布局的优化、资源的优化、流程的优化等等。通过整合和优化,使得企业运行更加具有效率,更加具有能动性。因此,把握供应链运作的关键,就是要做好整合和优化。在整合中实现共享,实现优化,在整合和优化过程中实现效率的提高,增强企业的能动性。

第三个方面是要把握住供应链创新的核心。发展供应链的核心是协同这两个字。有的人说企业内部的流程优化要协同,企业之间也需要协同。我觉得这只是谈到表面,之谈到协同的广度,还不是根本。更深度更高度的协同,应该说至少达到三个层次或者三个境界。第一就是供应链的企业之间生产经营活动要协同,协同生产才能够有序进行经营,这是显而易见的;第二个层次是管理,企业之间供应链的管理,一定是要协同;第三个层次是战略,也是最高境界,只有企业之间的战略协同,才真正能够把供应链的本质特征显现出来,当然通过创新驱动,未来智慧供应链将呈现更高境界的协同。综合来看,要通过整个供应链协同发展,改变过去不协调、不平衡的旧模式,使得企业未来发展和运营更加有序,所以说协同应该是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核心。

第四个方面是要把握住供应链创新的目标。供应链的目标是互利共赢。企业创新与发展供应链不只是着眼于自己企业盈利,最终目标应该是要实现供应链所有企业的互利共赢,彼此是互利共赢的。我们现在都在探讨如何降成本来形成新的利润。许多领域包括物流领域都在通过模式创新,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形成利润空间,这是现阶段经济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但是到供应链阶段并不是这样,到了供应链以后,供应链平台上某一环节或者某一家企业出现了亏损,整个供应链不仅不是要降低成本,而是需要提升成本保证这个企业也能盈利,这样供应链的整体的运作才能够畅通无阻、更加持续。所以说,从成本的角度来讲,供应链的目标不是“降成本”,而是“控成本”,是要把成本控制在一个适度合理的水平。这个适度合理的水平就是要保证互利共盈。所以说供应链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就是通过供应链的发展构建一个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构建一个范围更加广阔,超越企业甚至没有边界的生态圈和发展圈。

第五个方面是要把握住供应链创新的基本方向。当前国内外供应链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与今天论坛的主题高度契合,那就是智慧化和智能化。这就必须要和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与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一起来推动提升供应链的智能化和智慧化水平,使企业真正能够在供应链创新与科技创新融合的过程中成为创新驱动、智慧驱动的企业。

第六个方面是要把握住供应链创新的本质。发展供应链的本质是价值创造,而不是现有利润和资源的重新分配。在当今创新创造价值的大背景下,供应链价值创造的本质一定要体现出来,否则供应链就没有生命力。从我国企业成长与发展历程看,从改革开放到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企业成长主要靠扩大市场规模,利用价格优势规模效益,这是第一阶段,也叫规模扩张阶段。2008年以后,开始进入第二阶段,也叫转型升级阶段,规模效益的空间越来越小,路子越来越窄,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模式创新,来提高整个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的效率,从而降低运行成本,形成利润空间。京东目前也在走这条路,绝大多数企业也都是在走这条路。还有一些企业甚至仍停留在规模扩张阶段,十分在意也十分依赖经济增长的速度。只要GDP一增长,哪怕增长0.1,就兴奋无比,就有了市场能够发展,说明经营理念和思维模式没有跟上。当下,我们正处在第三个阶段,也叫创新驱动,创造价值。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和供应链创新相融合,通过融合来创造新的价值,推动企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推动宏观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此,企业的供应链创新一定要紧紧抓住创造价值的本质,为企业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价值,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

谢谢各位。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