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聚是一团火,散时漫天星!--第五届大宗中国行之宁波大红鹰(图文)

2016-11-21 15:23:09 来源:

640.webp (2).jpg

11月17日,结束浙江自贸区的考察交流后,代表团马不停蹄前往本届考察活动的最后一站--宁波大红鹰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创办于2001年,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0人,其中本科生近18000人。近年来,该校共获得4项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宁波市软科学项目获批立项。该校设有10院2部2中心,其中,大宗商品商学院主要致力于培育国内大宗商品产业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端人才,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大宗商品类的专业商学院。
在考察交流中,蒋天颖院长向代表们介绍了大宗商品商学院的发展目标、专业特色、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情况。王永龙副院长以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汇报了《大宗商品流通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教材》编制工作。大宗交易系系主任徐妙君汇报了大宗商品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考察团代表对大红鹰学院在大宗商品特色人才培养、大宗商品经济学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640.webp (3).jpg
在“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中,代表们对《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能力规范》(草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从业人员如何开展技能培训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职称体系的设计,以及行业人才培养的方式进行了广泛交流。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教授指出,行业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关系行业发展命运,建议分会夯实基础、循序渐进,建议将行业人才培养提升工程作为分会的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从业人员和企业高管两个层面出发,着重介绍了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工作思路。
在讨论交流中,代表们提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从业人员的管理,是强化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自律管理的重点。该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水平;有利于强化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与风险防范意识;有利于加强企业自律和行业管理,促进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针对行业人员培养知识体系与教材编制,代表们提出,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涉及的知识点众多,关键是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建议分会从基础知识、业务技能、法律法规和高级管理四个部分入手,逐步进行完善。针对行业人员培养,代表们还提出,建议将行业的人才培养分为一般从业人员、中级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与市场风险总监、政府和讲师五类,鉴于行业发展中人才匮乏的现状,代表们建议分会组织开展会员单位培训师培训,协助会员单位做好新进员工的培训工作。
当前,我国商品交易市场运用电子商务扩大经营规模,提升服务能力已成为重要发展趋势,面临巨大人才需求缺口。同时,更为广泛的我国传统产业、贸易流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电子商务应用,实现转型升级,更有着极其庞大的人才需求。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推进了大宗商品流通从业人员团体标准和培训教材的编撰进度,也搭建起了行业、协会、院校、市场及学术界共同深入交流与融合发展的平台,对促进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持续高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40.webp (4).jpg
经过一周的考察,代表们从相识到相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于期现市场的融合发展、自贸区在大宗商品国内外市场一体化和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创新、行业标准规范、创新人才培养等发展瓶颈的突破,大家在不同层面也有着不同的深刻感受。在总结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表感言:沈北国际创新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穆卫东说道:欢迎大宗人到沈阳自贸区投资兴业,共同发展,为东北的振兴添砖加瓦!上海通衍总经理助理王一林说道,大宗行业要向高处立,从平处做,就宽处行。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可说到:有一种出发叫做回归,有一种分离叫做再次聚首,大宗人聚是一团火,散时漫天星。在团员们的诚挚祝福声中,本次大宗中国行落下了帷幕。大宗人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虽负重前行,但坚持服务于实体经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大宗行业的前景无限广阔,前途无限美好!
参加本次活动的代表还有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市场处副处长张烨明、张家港保税区物流贸易局局长彭烨、副局长许汉阳、沈北国际创新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穆卫东、投资促进局局长孙强、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杨洪波、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可、上海通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鸣九、总经理助理王一林、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总经理黄全明、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连达、甬商所研发部经理史明珠等同志以及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的主要教职员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