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国家中心城市的动力与支撑--分会应邀出席2016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

2016-11-21 19:55:57 来源:互联网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有哪些动力和优势?需要什么样的发展路子?119日下午,2016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在在蓉盛大举行,本次对话活动以“国家中心城市的动力与支撑”为主题,邀请到了国内权威城市群发展专家、知名企业家来蓉研讨交流,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中国国际城市化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中欧城镇化领导力项目首席欧盟专家尼克莱等专家,以及1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出席了本次活动,并通过主旨演讲、对接推介等形式,研讨发展方向、交流分享经验、共谋协作发展。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成都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还要从一个更为宏大的国际视野来理解。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在成都的魅力中发现了对标欧洲发展的潜力。据他介绍,“在欧洲,56%的人住在十万人口的中小城镇里”,这是由于欧洲的小城市有着完备和现代化的城市配套。通过这种方式,欧洲实现了城乡一体化的完美结合。借鉴欧洲发展模式,成都能够实现“兼顾中心和周边协调发展的考虑,优化产业布局,从而做到全面的综合平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工作组成员周旭更是从平台经济的层面为成都走向国际提出了展望。“成都通过发展大宗商品的平台经济,能推动中国争取国际话语权,从而参与国际化、法治化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的构建。”在他看来,在将来,成都将实现“立足成都,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走向国际”

    作为丹麦人,中欧城镇化领导力项目首席欧盟专家尼克莱自身的经验更成为这一观点的佐证。“在成都,宜业宜居的环境总能让我联想起我的家乡哥本哈根。同时,对创新企业的包容与扶持,更让我选择也在这里投资兴业。”

    中国(成都)城市群高端对话始于2014年,今年是第三届。今年5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导文件印发,文件中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在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