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报道

G20观察:浙江与俄罗斯跨境电商发展迅猛

2016-09-06 21:56:33 来源:浙商网

95日,天猫国际俄罗斯国家馆将正式开启,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天然果酱、小麦面粉、葵花籽油等俄罗斯特色产品。而在俄罗斯,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深受欢迎,每个月光临网站的人次超过1560万,他们绝大多数来自俄罗斯二三线城市和偏远地区,平均每天有3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

1.jpg

俄罗斯成浙江跨境电商第二大出口国

716日,2016中俄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莫斯科召开。俄罗斯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邓惠燕对论坛的话题记忆犹新,“互联网+创新大气候形成,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很迅猛,而俄罗斯还是一块洼地。”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给在俄罗斯的浙江商人提个醒,这是很好的发展契机。”

2.jpg

根据杭州海关统计,20161-5月,浙江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达201.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7.6%

值得注意的是,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已经展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2016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跨境电商消费近700亿卢布,增长1倍,其中近50%发生在中国电商平台,为各国最高。

这样的格局也在浙江省对俄电子商务中有所体现。今年1-5月,浙江对俄以电子商务方式出口3.3亿元,同比增长7.2倍,俄罗斯成为浙江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俄罗斯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是俄罗斯跨境电商进口最大的来源地。浙江要把这条渠道好好挖一挖。”

乌苏里克斯建起浙俄经贸合作区

2006年,经商务部批准,中俄边境对面的双子城建起了中俄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这个由浙江康奈集团、温州华润公司及黑龙江吉信工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合作区,是国家首批19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而根据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合作区发展重点定位于轻工、机电(家电、电子)、木业等产业,面向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及欧洲市场,主要生产加工销售国内优势产业的纺织、鞋类、家电、家居、建材、木业等产品。

实际上,不仅是中俄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嗅觉灵敏的浙江人早已瞄准潜力巨大的俄罗斯市场,主动参与其项目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在俄罗斯累计投资207家企业,境外直接投资额超过2.6亿美元。

同样,截至今年6月底,俄罗斯共在浙江投资设立224家企业,合同外资4.2亿美元,实际外资2.7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制造业、皮鞋制造业、汽车零部件与配件制造业等行业。

3.jpg

中俄双边贸易互补是特点

“中俄贸易中,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资源类产品,比如石油、天然气、木材等;从中国进口的则包罗万象。”梅新育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中俄的双边贸易近年来也表现出了一些新的特征,“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产品的层级越来越高,如手机、汽车等已经开始占据比较大的比重了。”

俄罗斯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重要阵地。浙江的吉利汽车一直在努力开拓俄罗斯市场。2016824日,在莫斯科国际汽车展上,吉利汽车以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远景SUV、帝豪EC-7(三厢、两厢)7款车型,组成强大产品阵容隆重亮相,震撼全场。

梅新育还认为,中俄贸易将会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工程等全面发展。“中国工程建筑行业在俄罗斯的市场会打开;货物贸易的形式会更加丰富多彩;双边贸易金融结算方面,人民币会因为比卢布更稳定而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额……”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还向浙江在线记者补充道,“俄罗斯以重工业为主,依赖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和原材料出口,轻工业滞后,与浙江的互补性很强。浙江的小商品、日用商品在俄罗斯广受欢迎。”

对此,邓惠燕也表示:“浙江向俄出口的主要商品还是集中在民贸的服装、纺织纱线、鞋类等,如果将传统民贸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前景会非常广阔

张汉东同时称,俄罗斯正面临经济转型,近年来的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俄打击比较大,但它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浙江企业要多多关注机会。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