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报道

脱欧恐慌结束 通胀预期再起

2016-07-06 15:38:40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上周英国脱欧成功以及市场集体误判导致了市场的剧烈波动,本周这种负面冲击迅速降低,随之而来的市场机会开始出现。笔者一直坚持认为,英国本身是个不大的经济体,但由于它是个全面开放和全球化的经济体系,与各国经济的联系比较多,使得投资界对英国的影响力明显高估,对其脱欧的负面效果严重误判,所以本周的止跌回升本在意料之中。

市场走势的启示

在英国脱欧公投前后,国际投行和经济学界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声称英国脱欧将导致英镑下跌15%~20%,股市下跌15%,并引发英国和世界经济衰退,股市长期震荡,索罗斯更是煞有介事。然而,公投一周后股市的走势完全颠覆了这些预判。本周以来,美元指数仅仅微张0.4%,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万德商品指数大涨5.29%,英国富时100指数大涨6.22%,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完全是一种牛市行情!英国央行采取了什么紧急救市策略吗?仅仅拍卖了几十亿英镑,与此前相比并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利率水平也没有显著变化。事实证明,英国脱欧本来是国际关系中的正常事件,而投行人士神经过敏,故作高深,用舆论刻意引导金融市场波动而已。

英国脱欧利大于弊

之所以投资界人士对英国脱欧出现两次误判,主要是所谓市场精英们投资理念过时,对现实生活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第一次误判是大家对英国脱欧公投能否通过的误判。很多精英人士极力渲染脱欧对英国有多么大的危害,企图挟持舆论,逼迫普通百姓就范。公投前的各种“民调”显著被引导和可以加工,给人以留欧势力强大的假象,但公投结果表明“脱欧派”占据上风。市场的波动主要不是由于脱欧有多大危害,而是投资者局势误判后短期情绪不适产生的投资痉挛。一旦痉挛过后,投资者回归理性,市场就按照正常方向前进了。

其实,长远看来英国脱欧对欧盟和英国本身都是好事。欧盟作为一个与美国抗衡的政治经济实体,把英国强行拉进来本身就不伦不类。从历史渊源、文化特征和法律体系看,英国与美国的关系远远超过欧盟,英国加入欧盟后彼此之间一直是冲突大于合作,这么多年英国一直有脱离欧盟的打算,只是政治家一直纠结于金融集团和普通百姓之间的利益平衡,而普通百姓的呼声并没有得到充分表达。英国一旦决定脱欧,英国政府官员和欧盟领袖们其实是松了一口气。离开了欧盟的英国会更加全球化,而离开了英国的欧盟会更快地实现政治、经济和军事一体化。

英国脱欧其实是皆大欢喜,各界看衰实在是因循守旧,刻舟求剑,是不适应世界形势积极变化的迂腐表现!

通胀预期再起

笔者认为英国脱欧是好事,不意味着不会出现震荡。任何新事物出现,原有的运作机制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市场震荡在所难免,我们积极应对就是。譬如说,为了应付新的经济政治格局,英国央行和美联储乃至欧洲央行都会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原本开始的美国加息进程已经被迫中断,全球一致的量化宽松,必然导致通胀预期再起,我们看到黄金和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持续上涨。除黄金价格连张5周外,万德商品指数本周大涨5.29%,接近全年高点,有色、黑色金属,非金属建材大幅上涨,通胀预期明显。

本来市场预期经济衰退和通缩,但事实上却出现了难得的通胀预期,世界经济是否会否极泰来?目前不好说,但是很值得思量。

世界是复杂的,要想一下搞清楚很难,最好顺势而为。在通胀预期下,白酒、中药、有色、煤炭的波动是个不错的机会,短期行情机会可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