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推动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2015-07-31 来源:互联网

 

跨境电子商务跨越时空局限,具有开放性、全球性、成本低、高效率等特点,成为当前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未来10年将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10年,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跨境电子商务对促进我省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跨越和突破国外贸易壁垒、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方面的重大意义,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快速发展,并以此带动对外贸易乃至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河南的机遇与优势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生事物,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推动发展上体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与时俱进的科学决策,将跨境电子商务作为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多模式运作、多点布局,快速发展,为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郑州作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首批六个服务试点城市之一,跨境电子商务起步早、发展快,今年上半年进境包裹数量居试点城市首位,到2017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
开展试点以来,我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内地实际、具有河南特色的跨境贸易发展新路子,在顶层设计、质量安全、通关模式、平台建设、业务流程等方面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抢得了市场先机,具备了先发优势,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河南经济的靓丽名片。随着我省加快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中欧物流主通道、国际邮件集疏中心等建设,进口肉类、粮食、水果、汽车、水产品、澳大利亚供宰活牛等进口指定口岸的推进,河南已成为国内、国际物流集散地,人流、物流、交通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与辐射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河南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GDP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投资和消费空间广阔。以新郑国际机场为中心的2小时航程经济圈,可覆盖我国、日本、韩国等超10亿人口,无论是自身消费还是辐射周边都具有巨大潜力。
河南跨越式发展的思路与途径
做好顶层设计。确立跨境电子商务在河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从市场开拓、产业基地、人才培训、统计监测、示范创建、溯源体系等方面建立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制订出台发展规划。加快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步伐,打造内陆地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新规则研究。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承担着探索构建中国特色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新规则的使命。当前,应尽快建立“政府部门主导,电商平台主体,龙头电商主力,科研院校主角”的“四主”跨境电子商务新规则研究工作体系,加快创建电子商务院系、科研院所,贴近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定期发布分析报告,提供标准法规和质量、市场服务,推动创新,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同时针对进口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特征,抓紧建立完善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维护国家安全、国门安全、公共利益和消费者权益。
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化,就没有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要先行。当前,应由地方政府牵头,联合监管部门、金融服务机构以及平台运营商、电商、物流、仓储等企业,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打造综合流程最优、综合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且公平、开放、具有公信力的跨境电商信息化平台,为跨境电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提供支撑。
引进大电商和培育本土电商。河南缺乏本土大电商,因此现阶段应立足于大力引进大电商,特别是超级电商。引进一个电商平台就是引进成千上万的电商群。在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的同时,把跨境电商作为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领域,制订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评定办法,落实政策措施,通过提供场地、人才、技术、资金支持,积极培育和孵化本土跨境电商。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人才发展联盟,推进人才与企业、项目、资本的无缝对接。
大力发展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作为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目前是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最多、受损最严重的国家。针对跨境电商规则研究各国均处于起步阶段,尚未系统、广泛地设置准入门槛。我省必须抓住黄金十年,大力推动出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中小企业进军国外市场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渠道。当前,应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建立健全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和市场支撑体系,建设电商采购市场、国际配送中心和公共海外仓。完善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条,推动食品农产品、智能信息终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出口,提高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利用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引导境外消费回流。2014年,我国出境人数已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逾1万亿元人民币。《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提出,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数据显示,随着日用消费品通过进口跨境电商渠道进入国内市场,降低了境内外差价,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保障民生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要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结构,逐步减少高风险消费品进口,降低政策、舆论和质量安全风险。
加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和行业自律。跨境电子商务的竞争与发展,必将回归商业本质。调查表明,跨境购物消费者最关心两件事:一是丰富的选品、可信赖的品质(尤其是是否是正品)以及透明的价格;二是稳定、便捷的跨境配送体验。《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监管,对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及商品实施备案管理制度,突出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守好质量安全底线,我省跨境电子商务才能做大做强。应明确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责任主体,制订规则构建共同参与的质量安全共治模式;抓紧研究和制定促进跨境贸易电商通关服务的管理制度、标准规范,推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溯源等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建立行业自律体系,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行业标准出台,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环境。(作者李忠榜;系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