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县域电商长久发展需“本地化+落地化”服务

2015-07-31 来源:电商新势

 

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县域成为电商发展的热点,各地纷纷出台当地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政策,鼓励建设电商园区,引进电商企业。
但是,有些地方对电子商务的理解还过于片面,将电商发展简单地等同于建设电商园区,在网上把产品卖出去。其实电子商务产业的本质是:依托新的互联网技术,加上人才团队,将原有的商品流通方式转型成新的商业模式,打通消费者、商品以及制造者之间的通道,使其更加高效、透明。
因此,发展地方电子商务产业,要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充分整合当地的特色资源优势;二、加强互联网经济的团队建设。这两者都是产业发展的软性要素,需要和电商园区的硬件环境配套形成生态发展。更有业内人士强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是从软性要素开始,而非硬件开始。
县域电商要成为经济,肯定是有进有出,不可能光卖自家东西。企业、人才、资金、产品大流通,内外一齐发力,才好发展。起步之初应该注意三个关系。
一是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的关系。目前,西部县域电商扛大梁的是招商引资来的外地企业,这个可以理解,因为西部县域电商企业本来就少,实力也弱,人才也缺。但应该注意,县域电商经济的发展,肯定要以一批本地企业的催生和成长为标志,这是一个慢功夫,可以循序渐进。
二是本地产品和外地产品的关系。县域发展电商,最大的基础是可卖的农特产品虽然多,但还存在包装与标准的问题。另外,选择地标产品,主推出去,然后再衍生到其他产品就是一条不错的路径。现在的电商园区,主打的产品依然是买进来再卖出去,产业的规模上去了,也带动了就业,但本地产品的开发推广还要加力,这是县域电商的标志与符号。
三是本地人才与外地人才的关系。人才是个大问题,电商行业普遍缺乏,县域更缺。产业起步的最直接办法是引进人才,而且应该成批量引进,迅速带动产业发展;但引进人才的同时,还应培育当地电商应用人才,内外相扶,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再看县域引进的电商企业发展模式,阿里和慧聪网都主张“产业带”模式,旨在聚合各地特色产业带的好商好货,服务买家直达原产地优质货源,帮助卖家提升竞争力,降低竞争成本。
具有不同概念的是以中国网库为代表的“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谷)”模式。中国网库以单品电子商务平台的集聚特性,依靠全国近70个运营基地的规模优势,充分结合并发挥当地产业特点,与当地合力打造地方产业化电子商务集群,同时为当地实体企业提供特色产业电商平台搭建、专业电商应用人才培训等服务,以推动本地产业全面电商化,实现落地服务。
对于县域电商长远发展而言,搭建产业平台促进本地化电商发展,通过一个地标产业平台带动电商相关配套服务发展,使电商真正成为一种本地化、落地化服务才是县域发展的王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