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海外中国概念金融衍生品市场简介

2015-07-16 来源:《中国期货》2015年第三期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及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相关资产的投资和投机需求不断提升。但由于中国一直以来实行不同程度的资本管制,海外资本直接投资国内资本市场的途径和资金量都受到较大程度的限制。受此影响,海外中国概念现货市场及衍生品市场应运而生,并且不断壮大,其中中国概念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产品体系甚至超过国内。
一、海外中国概念金融衍生品种类介绍
海外中国概念金融衍生品指在海外上市(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以人民币相关资产为标的的衍生品。从表1可以看出,海外中国概念金融衍生品市场涉及到外汇、利率、股指等类型,包括远期、互换、期货和期权等品种。整体来看,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品种丰富,产品体系完善。
二、海外中国概念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
(一)海外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
海外人民币外汇市场包括人民币外汇保证金交易市场及衍生品交易市场,其中以后者为主。海外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最大特点在于双方无需进行合约本金的交割,仅在合约规定的付息日、到期日等以美元之类的国际货币进行价差结算,而不涉及人民币资金往来,可以规避资本管制,又因在海外上市,可规避官方金融监管,从而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
1.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NDF)。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NDF)是当前市场影响力最大的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之一。NDF主要用于实行外汇管制国家的货币,人民币NDF常用于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人民币NDF最早产生于1996年,主要在香港、新加坡等市场以OTC方式进行交易。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人民币NDF市场交易量逐渐增大,当前日交易量约为8千万美元至1亿8千万美元之间,大部分为1年期以内的交易。据国际清算银行估计,当前人民币NDF占国内外人民币远期交易总和的90%以上。
2.人民币外汇期货。
目前海外上市人民币外汇期货中,港交所、新交所和CME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期货市场有较大规模的成交和持仓,其中以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为主。2014年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期货全市场成交额为232亿美元,日均成交0.93亿美元,截至1231日,持仓额为14亿美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USD)期货全市场成交额为6.8亿美元,日均成交272万美元,截至1231日,持仓额为1.7亿美元,交易金额和持仓金额仅是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的3%12%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量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密切相关,一般而言,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加剧,海外外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也快速增长。总体而言,海外外汇期货的交易量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即离岸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增加时,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也更大。
(二)海外中国概念股票指数类衍生品市场
20154月,在新加坡上市的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出现大幅跳水,从而再度引发市场对于海外中国概念股票指数类衍生品市场的关注。
海外中国概念股票指数类衍生品包括直接以A股股票指数为标的的指数类衍生品和以海外中国概念指数为标的的指数类衍生品。前者如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后者如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恒生H股指数期货期权等。
1.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
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是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以新华富时A5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类衍生品,是境外唯一一只以A股指数为标的的指数类股指期货。新华富时A50指数由全球四大指数公司之一的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为满足中国国内投资者以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需求所推出的实时可交易指数,以美元标价进行交易结算。新华富时A50指数包含了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
因在推出前国际市场上不存在真正意义的对冲A股市场风险的工具,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20069月推出以来就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但推出的最初几年,受合约及交易制度等方面的影响,交易并不活跃,年度成交量在10002000手范围内。自20108月更改合约细则后,成交状况逐步好转,2012年成交量达1000万手,是2011年的3倍。
2014年以来,受A股市场触底大涨影响,成交活跃度再度提高,月平均交易量较2013年大增58%20151月,新交所再度宣布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合约最小变动价位由5美元降至2.5美元,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交易活跃度,当月单日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创新高,合约单日成交量直奔594551手。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已经是境外流通性最好的中国概念股指期货合约之一。
2.恒生H股指数期货与期权。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企业也通过不同方式登陆海外市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市场以美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为主,相应的中国概念指数类衍生品市场也蓬勃发展。
香港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指数期货以恒生H股指数期货与期权最为著名。H股指数期货与期权的相关指数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企指数),它是由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编纂及计算的市值加权股票指数,国企指数反映主要H股的走势。恒生H股指数期货与期权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市场青睐,成交量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恒生指数期货年成交量由2004年的1744手增长至2014年的21984手,10年增长了1160%;恒生指数期权的成交量由2004年的81手增长至20148999手,10年增长了11000%
(三)海外中国概念利率类金融衍生品市场
相对于外汇类和股指类衍生品,海外中国概念利率类金融衍生品种类相对较少,主要有无本金交割利率互换(NDIRS)和无本金交割利率互换期权。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利率互换(NDIRS)本身也是规避外汇管制的产物,双方约定,在未来的一定期限内,根据约定数量的同种货币的名义本金,相互交换定息和浮息额,但以美元而不是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NDIRS不仅给投资者提供了风险对冲的工具,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投资产品。
NDF等早于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远期交易不同,境外市场首笔人民币NDIRS发生于20068月,比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互换晚了半年左右。首笔人民币NDRIS发生在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之间。
无本金交割利率互换期权是一种基于利率互换的期权,首笔交易出现于200612月,为汇丰银行和另一家金融机构达成,金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期限为5年。
三、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影响
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对于中国内地相关市场的影响是双向的,既有正面,也有负面影响。
从正面影响来看,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产品体系丰富完善,是内地相关市场的有益补充,同时为同类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为内地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带来压力和动力,有助于促进主管部门发展境内相关市场意愿。例如,2006年新加坡交易所推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挂牌成立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
从负面影响来看,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一定程度上对内地市场形成替代效应和竞争关系,造成金融资源流失。例如,NDF除了本金不可交割外,其他条款与境内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外汇远期并无本质区别,对境内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具有代替效应和竞争关系。
四、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与内地相关市场的联动效应
学术界及投资界对于海外中国概念衍生品市场与境内市场联动效应的研究由来已久,其中海外人民币NDF市场与内地人民币即期汇率(远期汇率)市场的联动效应、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与国内股市之间的联动效应等最受关注。
(一)海外人民币NDF市场与内地人民币即期汇率(远期汇率)市场的联动效应
国内学者对人民币NDF研究可以分为汇改前和汇改后两个阶段。汇改前,任兆璋和宁忠忠(2005)的研究表明,人民币NDF汇率能够较好地反映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且此类预期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之间存在长期均衡的关系。
汇改后,黄学军和吴冲锋(2006)在比较了汇改前后人民币NDF和即期汇率的互动关系后认为,改革前两市场几乎完全分割,不存在互动关系;改革后,境内外汇市场一体化程度加大,两市场开始存在引导关系。龚鑫(2008)的研究表明,即期汇率、3个月和12个月境内远期汇率与人民币NDF相互之间均存在长期的均衡关系,短期内相互影响有所不同。张署东(2010)研究认为,与NDF市场相比,境内即期外汇市场逐渐成为人民币汇率信息的中心,而NDF的价格发现功能强于境内外汇远期,且境内远期对NDF的波动信息传递趋于弱化。
(二)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与国内股市之间的联动效应
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标的指数为A50指数,且推出时间早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涉及到A股定价权之争,故自推出之日便备受国内投资者关注,对于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与国内股市联动效应的研究也比较深入。
从盘面走势来看,新华富时A50指数确实与国内股市有较强的联动效应,A股历史上著名的“2·27”、“5·30”、“6·28”下跌都有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身影,且这些下跌与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交割日吻合,A股市场上存在“A50魔咒”一说。
一般认为,交割日前期,海外对冲基金一方面卖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另一方面向QFII融券;交割日当天再卖出向QFII融券的这些股票,打压国内A股指数,同时在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卖空交易上获利。
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之所以与A股有较强的联动效应,一般认为,主要是由于其交易时间远长于A股市场,除了和A股指数期货匹配的交易时间外,下午15:3019:00还有一段额外的交易时间,故对于A股收盘后国内发布的消息能提前反映。
随着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逐步成熟,交易品种的不断增加,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对于A股的影响逐步减弱。相对于国内股指期货市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市场规模小,流动性差,受市场消息的影响大,并不能代表真正的市场趋势和方向。历史上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就曾多次在A股出现重大消息后反应过度,后来反过来追随A股进行修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