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分会全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京召开(图文)

2014-09-16 来源:

                QQ截图20140916112218.jpg

2014年9月1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和政策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深度的讨论与交流。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代表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蔡进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廖英敏研究员、西安交大冯耕中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中物联规划院张中民副院长、宁波大红鹰学院刘莉教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美丽律师、时力科技赵广浩总监等。
会议由中物联大宗分会何辉副会长主持,冯耕中教授结合我国商品现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和国际经验,对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范畴与界定,行业的发展现状、问题与趋势进行了介绍。周旭副会长就目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以及未来的重点工作任务和政策举措建议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分会的前期研究,提出了将我国多层次市场流通体系划分为商品现货市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期货市场和其它衍生品市场四个层级,以及结合国际大宗商品的产品分类和国家统计局分类标准将大宗商品划分为能源化工、农林牧渔、金属矿产和稀贵金属四大类别的观点。刘莉教授就行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与会专家围绕此次研讨会内容进行了发言,对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构建、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范畴与定义、大宗商品的分类、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非常有见地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蔡进副会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商品现货市场的转型升级和大宗商品现代流通方式的创新是行业发展的主线,落脚点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市场的模式和功能创新,要把握住重点资源才具有生命力,物流、信用、大数据是指导行业与市场发展方向的一个很重要部分,产业互联网是大的发展方向。关于我国现代商品市场流通体系的层级、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界定、市场的准入与监管、以及统计与监测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要进一步明确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模式,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并推动我国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和流通产业现代化的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