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俄铝被多家期交所限制交割 剔除出重要股指

2018-04-12 来源:

4月6日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一批俄罗斯企业和个人进行制裁,以惩罚该国在克里米亚、乌克兰和叙利亚的行动,以及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和颠覆西方民主国家的企图。

全球最大铝供应商之一的俄罗斯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俄铝,00486)位于美国制裁名单中,周一在港股单日跌幅达50.43%,代表市值一日内惨遭腰斩。周二亚盘表现也大起大落,最终收跌。

周二美股时段和盘后,有关俄铝的坏消息接踵而至。

先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示,将采取行动,阻止美国最新制裁日(4月6日)之后出售的俄铝公司金属进入LME仓库,并从4月17日起将临时暂停为俄铝所产金属签发担保权证,除非俄铝公司能证明其铝产品与对俄制裁不相冲突。

LME首席执行官Matt Chamberlain表示,如果一个品牌造成大量问题,LME的行动将包括暂停出售该品牌的产品,或干脆摘牌。目前已有会员担心如何解决与俄方被制裁人员交割LME期铝合约。LME也将与利益相关方一道决定更长周期的适宜措施。

美股盘后,富时罗素确认将从重要股指中剔除俄铝公司。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旗下的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表示,将立即限制俄铝公司的铝产品交割,立即撤销COMEX铝期货合约的俄铝产品担保。这意味着,COMEX此前已批准俄铝产品将不再处于可交割状态。

俄铝公司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券下跌17.3美分,收益率飙涨至28.5%,在被制裁前一直徘徊在6%。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和俄铝另一个大型客户都表示,特朗普政府上周将俄铝纳入制裁名单后,已在评估与俄铝的合同。嘉能可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erg也辞去在俄铝的高管职务。

最新消息显示,俄铝公司声明称,非执行董事Daniel Lesin Wolfe和Maksim Goldman辞职。可见重点机构、客户和个人都在加速与俄铝脱离关系。欧股周二收盘后,LME就试图与俄铝划清界限。

彭博社观察发现,美国铝业公司Alcoa(以下简称美铝公司)和美国世纪铝业公司或受到双重利好,除了来自美国对俄铝公司的制裁,还会得益于特朗普政府面向全球征收钢铝关税。从3月29日以来,美铝公司和世纪铝业股价涨超17%。预计美铝今年产能增加16万吨,世纪铝业增加15万吨。

截至周二收盘,美国钢铁和铝制造类股普涨。美国钢铁收涨3.13%、AK钢铁收涨2.67%、Steel Dynamics收涨3.37%、Nucor收涨2.68%;美国铝业收涨6.84%、世纪铝业收涨5.84%、Kaiser Aluminium收涨3.57%。在美上市的海外金属制造类股也普涨。

俄铝是俄罗斯第一大铝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第二大铝企。去年该公司铝产量37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公司称对美出口占其产量的10%以上。

市场担忧来自俄铝的供给锐减,LME期铝周二收涨2.9%,报2201美元/吨,一度刷新1月29日以来盘中新高2242美元/吨。伦铝已经连涨五个交易日,创2017年12月以来最长连涨天数,累计涨幅约为11%,也创2009年以来最大的连续五天涨幅。LME限制宣布后,期铝电子盘涨6%。

2018041109204993182.jpg

最近几周颇为有用的关税政治晴雨表指标:美国中西部现货铝溢价继续本周飙升走势。CME的5月合约在制裁令发布当天涨至18美分/磅,一举超越了美国铝关税出台时期的前高水平,周二美股时段涨至19.5美分/磅。COMEX 2019年12月交割的美铝期货也涨7%,至19.8美分/磅。

摩根士丹利预计,每当美国中西部现货铝溢价涨2美分/磅时,美铝公司(Alcoa)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增加5000万美元,对下周公布一季度财报的美铝形成利好。机构Harbor Intelligence董事经理Jorge Vazquez表示,如果美国完全启用之前荒废的铝产能,将足以覆盖所有的进口缺口,不过冶炼厂和电解槽系列(potline)完全重启可能需要一年左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