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刚刚 一行三会都在强调金融监管!

2017-09-19 22:16:45 来源:华尔街见闻

914-15日,2017金融街论坛在京召开。

此次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变革下的金融改革与风险防控”,在论坛上,一行三会官员均强调了各方面金融监管的重要。

央行行长助理提到,要继续降低金融杠杆,减少房地产炒作等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资金;证监会主席助理称,要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银监会副主席提到了部分银行根深蒂固的规模情节、速度情节、名次攀比情节;保监会副主席称,要形成“有风险没发现是失职,发现了没及时处理就是渎职”的氛围。

央行官员: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

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在论坛上称,金融服务实体要会做“加法”和“减法”,该加的加上去,该减的减下来,优化经济结构。

“减法”方面,刘国强指出,接下来还要降低金融杠杆,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杠杆率有序降下来,这是金融服务实体的关键。

而非法集资、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违法违规套利等金融乱象,也要减下来;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资金对象也要减下来,金融服务实体不能成为帮助落后产能脱困的借口:

比如对僵尸企业必须减下来,对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必须减下来,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这样我们才能腾出资源服务于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实体经济。

证监会:股市波动大幅降低 要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规范再融资,积极发展债券、期货市场。

对于股市,张慎峰称,证监会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近两年来,资本市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市场波动大幅度降低。资本市场敏感度高,涉及亿万投资者利益,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银监会:部分银行仍存速度情节、规模情节

“当前一些银行的速度情结、规模情结还存在,专业化管理能力还有待加强,防范风险能力还有待提升,”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称,“要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还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破除求大图快的发展意识,银监会也将督促金融机构强化绩效考核机制改革。”

提升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王兆星称:

要继续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大力支持去产能,既要有效识别、稳妥有序退出僵尸企业,同时也要杜绝一刀切的抽贷、断贷;

严格把握住房的居住型属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抑制部分地区房地产泡沫的同时,来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对于住房的需要。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和棚户区改造也应该给予积极的支持;

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深入推进去杠杆。目前多家银行已与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建筑、建材等重要企业签署了债转股协议,应该说债转股,或者更大范围的企业去杠杆正在有序推进。

对于银监会未来的金融监管方向,王兆星指出,银监会将继续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有效防范处置重点领域的风险,包括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的债务风险;二是稳妥有序治理银行业乱象,在上半年的治理之下,银行业委托贷款、同业资产和负债的余额都出现萎缩;三是有效弥补监管短板;四是解决部分银行根深蒂固的规模情节、速度情节、名次攀比情节。

保监会:监管千招万招 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论坛上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保险风险底线,把主要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保险资本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加强保险资本监管将是大的趋势,强化监管问责,培育克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黄洪提到,保监会重点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改革:

市场化。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监管的作用,实现保险资源的优化配置,核心是继续推进保险定价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

专业化。回归本源,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完善保险市场、机构、产品体系。

信息化。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信息科技,改革创新保险产品管理和服务。

国际化。应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业的双向开放。

 

来源:华尔街见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