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现货交易场所清理加速 各省份重拳出击严查违规

2017-04-19 15:50:29 来源:市商网

   随着630日期大限逐渐逼近,各省市地区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愈发严格,从3月开始,各地相关政府均已将“回头看”工作提上日程,相关监管单位如地方人民政府、证监局、金融办、清理整顿工作组等近期动作频频,对辖区内的交易场所严查整治工作都已全面铺开。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部署开展全区各类交易场所排查整治专项活动

  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为切实做好各类交易场所监管工作,规范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内蒙古工商局于即日起到7月底协助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部署开展全区各类交易场所排查整治专项活动。

  专项整治范围为名称中含有“交易所、交易中心、交易市场、交易公司”等“交易”字样和在电子商务及经营过程中开展权益类和现货类交易业务的企业。

  专项整治工作内容是从市场主体数据库中筛查并提供名称中含有“交易”字样的企业名单;加强对各类交易机构登记事项的日常监管工作,对于排查整治活动中被认定违法违规设立的交易场所,监督属地工商与市场监管机关予以查处;对擅自违规为企业注册登记“交易所”、“交易中心”等字样的公职人员,依纪依规予以追责。

  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盟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从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做好此次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本地区各类交易场所排查整治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程序,狠抓落实,确保组织落实到位、人员责任到位、整治措施到位,积极、稳妥、慎重开展专项整治和风险处置工作,确保清理整顿工作不漏死角、扎实有效。

  吉林证监局配合地方政府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要求,吉林证监局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地方政府有序推进“回头看”工作。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吉林证监局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对照《关于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做好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制定落实方案,按照“全局一盘棋”的原则,确定牵头处室和配合处室,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以确保“回头看”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协作,提示风险

  吉林证监局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回头看”工作。一是加强与省金融办的横向协作。指定专人与省金融办对口处室保持联络,及时了解辖区清理整顿工作的最新动态。协助省金融办制定完善《吉林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方案》。二是梳理年初以来收到的投诉举报,及时向省金融办通报情况,提示问题和风险,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做好性质认定工作。将防范区域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公安司法等有权机关开展非法期货性质认定工作,为清理整顿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三、深入宣传,强化教育

  以电视、网络、投资者教育基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经营场所为平台,以海报、条幅、专题培训、咨询服务为载体、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宣传教育,提高投资者对非法交易场所的识别能力,引导投资者自觉抵制非法交易活动的诱惑,从源头上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风险。

  青海省全面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

  从青海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青海省将全面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

  据省金融办副主任李建丽介绍,近几年来,国内各类交易场所遍地涌现,但由于缺乏规范管理,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交易场所是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和风险属性的社会性平台,若任其风险蔓延下去,极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威胁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自今年1月份以来,连续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进一步做好“回头看”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和制度安排。

  目前,青海省成立全省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金融办,并建立联络员机制,统筹指导全省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各市()政府也要相应成立本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深入排查,摸清风险底数,从严从重整治现有开展“类期货”、“类证券”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各类交易场所。特别是群众投诉举报多、风险集中的白银、铜、原油、邮币卡等商品类交易场所。对可能存在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的机构,要及早介入,加快整顿,以更坚定的决心、更严格的措施确保“不留后患”。同时,高度重视投资者的投诉和举报,切实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对复杂疑难问题或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隐患,及时按程序上报,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维稳工作。

  璧山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

  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市璧山区目前正在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时间从3月中旬持续到9月底。

  此次清理整顿的重点对象是各类非法交易场所,包括未经市政府批准非法设立,仍在营业的交易场所机构(仅从事车辆、房地产等实物交易的交易场所除外),以及异地交易场所在璧展业机构(含分支机构、会员单位、代理商、居间商、授权服务机构等)

  清理整顿的重点内容是查处各类非法交易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通过“分散式柜台交易”方式开展涉嫌非法期货交易活动;采用现货发售模式,通过连续集中竞价交易开展涉嫌市场价格操纵行为;将权益类产品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权益持有人200人界限行为;通过会员代理商等机构,诱导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自然人投资者参与交易等涉嫌欺诈行为;违规利用“微盘”交易涉嫌聚众赌博活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其他违反我市要素市场监管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饶市金融办清理整顿查处5家违规交易场所

  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根据赣清整字〔20171号精神,上饶市出台了《上饶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上饶市处置交易场所风险应急预案》,成立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邮箱,有力地推动了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深入开展。

  经查,上饶市带“交易”字眼的企业27家,结合之前掌握的情况,协调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指导各地开展现场检查工作,依法依规将2家未经审批从事现货原油、期货交易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吊销2家企业的营业执照,责令1家企业整改,没收虚假宣传资料578份,有效地震慑了违法违规企业,达到了预期效果。

  江西省萍乡市关于印发《开发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330日,江西省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印发《开发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173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各有关业务部门于522日前将清理处置阶段工作报告报送区金融办。526日—62日,区金融办将对全区清理整顿工作进行督查验收,并于610日前区金融办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总结报告报送至萍乡市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

  四川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

  328日,四川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

  据会议《通知》,包括四川省各市州人民政府、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四川证监局及12家四川省内交易场所的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四川省金融办向与会者传达了中国证监会、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三家监管机构的工作要求,同时还介绍了《四川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方案》及工作重点。

来源:市商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