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正式挂牌 分为成都和泸州两部分

2017-03-21 19:51:20 来源:财新网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四川自贸区)分为成都片区和泸州川南临港片区两个部分,目前已正式挂牌。318日,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光浩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推介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据记者了解,四川自贸区规划总面积120平方公里。成都片区是四川自贸区的主体部分,总面积100平方公里,规划分为高新、双流空港、天府新区科学城、青白江铁路口岸中心四个部分,功能设计上各有侧重。泸州自贸区总规划面积近20平方公里,位于该市龙马潭区。

对于成都自贸区的定位,310日全国“两会“期间,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对财新记者表示,四川自贸区成都片区的建设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围绕国际贸易、国际产能、国际服务三个方面进行融合、创新。

318日,在自贸区推介会上,泸州市长刘强表示,川南临港片区未来将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

2016年年中,商务部宣布确定在四川、湖北、河南、陕西、辽宁、浙江和重庆总计7个地点筹建第三批自贸区。外界预计,到20173月底,第三批自贸区都将挂牌运行。

中国最早在2013年于上海筹备建立了第一个自贸区。20154月,自贸区试点范围扩大到了天津、福建和广东。自贸区内往往调整行政审批,以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自贸区内金融、贸易等领域执行新政策,以吸引海外投资。

据报道,四川将在自贸区落地区域的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泸州龙马潭区建立政务服务专区,各自贸区享有同等市级审批权限。

 

来源:财新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