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互联网金融”为何被中央一号文件“砍去”?

2017-02-10 13:26:14 来源:

中金网0209日讯,上周日(25日)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炉,这也是有关“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全文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文件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而去年一号文件首次提及的

文件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而去年一号文件首次提及的

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并未再提。

在金融方面,与去年“加快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降低融资成本”相比,今年的目标是“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

众所周知,作为农村最主要的广告阵地,农民自家房屋的墙可以说是当仁不让,而墙体上刷的广告也经历了许多不同阶段,从最开始的“少生孩子多种树”到后续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再到最近的“用上……敢生娃娃来敢盖屋”。显而易见,农村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盯上的一块肥肉。

对于中央一号文件撤销“支持互联网金撤”一事,业内专家表示,农村这块“肉”确实很肥,但是“三农问题无小事,一旦出事便是大事”,于是,在2017年新出炉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农村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鼓励农村金融创新。而去年一号文件首次提及的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并未再提。

“虽未像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一样明确提出引导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在农村规范发展。但今年的一号文件同样指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专家称。

专家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民可以接受新鲜的资讯,同时他们的需求也通过互联网传达出去。据中国社会科院“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数据,我国“三农”金融的缺口已达3.05万亿元,长期以来,农民贷款难的问题悬而未解,金融血液始终难以输送到广袤的农村。

于是,为应对大中城市理财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难题,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下乡,不遗余力在农村拓展疆土。

于是,为应对大中城市理财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难题,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下乡,不遗余力在农村拓展疆土。

据悉,目前除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巨头将部分业务扩张到农村外,像翼龙贷、希望金融、理财农场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也直接将业务铺到了农村,以翼龙贷为例,其最新的成交规模突破了500亿,也就是说,这家P2P平台为农民解决了500亿的贷款。不过这其中,也混进了许多挂羊头卖狗肉的企业,这需要中央进行有效监管!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