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P2P网贷行业发展基础雄厚 合规转型是前提

2017-01-19 23:32:47 来源:南方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根据麦肯锡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创新系列报告》,截至2016年初,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市场规模达到12-15万亿元,占GDP的近20%,而互联网金融用户人数也超过5亿成为世界第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政府监管的出台与落地以及各平台在合规运营方面的努力使得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在2016年里向着更健康的方向蓬勃发展。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6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分别约为1375万人和876万人,2015年分别增加134.64%207.37%,网贷行业人气增长幅度仍然较大。2016年由于监管政策对于借款金额的限制,致使较多平台出现了向诸如消费金融等业务模式的转型,因此借款人数增长速度远超过投资人数增长。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网贷行业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或许将超过2000万人和1600万人。

    根据2016P2P行业的发展走势,监管与合规的主题会在2017年继续延续。20168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出的明确信息中介属性、选择合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存管、单个借款人借款上限以及ICP资质证明等要求会继续成为平台优胜劣汰的推动力,同时也可以作为投资者选择平台的标准。

    以资金存管为例,据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已与银行签订银行存管合同的平台共有227家,其中142家存管系统已正式启用,在国内所有正常运营的1625家平台中占比不足9%,这已经大大缩小了可投资平台的选择范围。如果把全部标准纳入考量,完全合规的平台只有有利网等不足百家。

    与此同时,《暂行办法》中规定的一年整改期已经过去4个月,大部分平台的合规工作都需要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随着合规成本逐步走高,一部分实力较弱的平台有可能在这段时间主动退出运营或者被大平台收购。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也可以参考这一趋势,把更多资产配置到运营时间较长、资产端、研发技术都相对成熟的平台上,而对于中小平台继续观望。

    在过去的几年里,网贷行业已经在普惠金融领域完成了量的积累,亟待在2017年去实现真正的质的飞越。随着监管细则的最终落地实施和市场优胜劣汰的加速,投资者将拥有更加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网贷投资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也将有所提高。

    “从数据上看,网贷行业近10年的发展,目前,拥有众多投资拥趸,此外也确实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解决了实际的融资困难。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人者目前普遍担心的问题,还是平台合规问题。监管细则已经发布,因为,未来网贷行业的发展基础是雄厚的,但是前提是要合规与转型发展。”钱多多行业研究员指出。

    来源:南方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