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银行券商基金都跑步进入商品市场!难怪不熄火

2016-11-28 18:22:00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大宗商品太火了,成为每一个投资者眼中焦点,也是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各个大型投资机构也都在期待加大商品市场的资产配置。

  挂钩商品型理财产品成热门

  “我们内部已经在讨论,能不能拿出1%这一类的头寸去做大宗商品的配置,这方面都在探讨。”国内一家大型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如是说。(算一下,这家银行的理财规模在1万亿,拿出1%,也是100亿呢!)

  虽然有看好商品市场投资的契机,但也是反映了银行业理财托管的困境。一方面,理财产品都是有成本的,而且销售成本是刚性的,降到一定程度就降不下去了,但是资产端的收益大部分还是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中间收益差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资产管理要做大,必须拥有高收益的资产,资产配置的方向就必须向资本市场进军,而大宗商品期货也是其中很大一块。

  “我们过去发行了很多结构性产品,收益是挂钩一些市场变量,其中包括现在一些大宗商品市场变量。但是这些商品市场都是基于海外市场的,而且交易对手都是海外投行。”一家股份制银行高管如此感慨。

  他指出,20062007年商品涨价的时候,银行发了一些挂钩型理财产品,比如说原油期货,这些产品都是通过高盛、花旗等外资银行平盘对冲的。而到现在国内市场仍然不能进入,真是悲哀。如果国内券商或者期货公司直接提供交易,产品可以直接跟国内市场结合,去做平盘或者对冲的交易,将能够大力推动国内期货市场发展。

  “银行在找期货公司共同开发产品。”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期货公司可以建立投顾数据样本,同时作为管理人或者聘请外部投顾为组合比例提供建议。毕竟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涌现一批专业投资者,在这个专业领域当中,期货公司跟商业银行进行合作空间很大。但是,国内仍有一些政策性制约因素。

  商品ETF能放大50倍?

  “商品类的公募和专户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说,我们判断商品牛市还是刚刚开始,从年初的黄金到年中的黑色系、工业金属,到现在农产品也开始有一些迹象。从配置的角度来说,无论是机构还是零售,都有一个很大需求。

  目前基金领域参与期货市场主要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专户的形式参与,一种是公募基金的方式。去年5月中国证监会批复第一只公募领域商品期货基金,这是市场上目前唯一一只正在运作的商品期货基金。这个基金目前规模4个亿,从基金上市以来情况看运作非常良好。

  随着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投资热度增加,基金申请的商品期货基金业在快速增多。根据证监会的统计,14家基金管理公司申报了21只商品期货基金,证监会受理16只,品种涉及到贵金属、能源、农产品、工业金属等。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从零售的角度来说,大宗商品是抗通胀非常好的工具。历史分析显示,工业金属和能源走势和PPI高度相关,农产品走势跟CPI高度相关,贵金属是避险功能,需求在这里,空间也是巨大的。基金公司希望在公募商品类布局走在市场的前面,通过产品的推出可以满足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和个人零售客户对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对于商品投资的需求。

  2008年的时候全球所有大的机构都在谈商品大类资产配置,商品ETF高峰达到3000亿美元。”他说,目前全球商品类ETF总规模差不多是1400亿美元,而境内目前和商品相关的公募基本上是以实物黄金,包括国投瑞银的白银期货,剩下都是QDII类的,都是通过买国外商品类的基金,总规模差不多150亿左右,也就是20多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而且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股票类市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我们在商品类公募发展远远滞后于整体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以空间是巨大的。”

  空间大,机会多,今年CTA策略也成为市场亮点,收益率大幅领先其他策略。据统计,截至201611月上旬,含期货类型产品发行量升至41453只,去年全年仅有1064只,产品数量占比也从6.5%上升到11.6%,公募基金也在积极申请中,可见大宗商品衍生品成为券商、基金、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新的关注点。

  从收益角度看,今年上半年,阳光管理期货私募基金达到928亿,期货私募基金产品收益率明显好于其他产品,在532只产品当中平均收益率达到16.89%

  国内期货市场要加快改革步伐

  “现在国内投资商品市场有各种不便利。”一家大型企业的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仓位、头寸、保证金都有各式各样的条款要求。对比国外投行,条件更为宽松,便捷,个性化定制产品也多。目前,在国内,作为价格发现部门的商品期货市场,仍然是一个3千亿保证金,100万左右的客户的是典型“小众市场”。今年商品市场的连续火爆,让价格主管部门和价格发现部门的冲突日益升级。一轮轮调控加码,无论是调高保证金和手续费,还是首次使用的交易限额制度,都在压缩市场流动性。

  多家大型投资者都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希望各界特别是高层增强对期货市场的认识,进一步改善市场参与者的结构,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期货市场里面非常容易出现涨停板和跌停板,就是由于没有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结果,更不能让其成为阻碍机构投资者参与的理由。

毕竟一个单一封闭的期货市场,与整个中国经济的融入全球市场,成为全球贸易的坚定捍卫者的领导角色已经不相称了,需要由单一封闭商品期货市场转变为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市场转变,这其中银行、保险、券商等大型机构的参与必不可少。

来源:证券时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