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云南将打造成中国西南物流中心

2016-11-28 17:18:53 来源:CHINAFT整合

现代物流发展是云南八大产业之一。1124日,记者从云南省商务厅获悉,云南将打造成为中国西南物流中心,2017年云南物流增加值将达1400亿,2020年要达到2000亿以上。

省商务厅厅长和良辉介绍,物流相当于是一个人的血脉,尤其是对于一个地区和一个区域来说,物流产业发达了,这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非常的快,反之,如果物流产业不发达,将严重制约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云南省物流产业目标的定位是三个:要打造成为中国西南物流中心;打造成为中国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印度洋跨境物流中心。”

不过,目前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物流成本占云南整个GDP的比例为19.8%

“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只占8%,我们全国的平均水平是16%,但现在是19.8%和良辉介绍,下一步是通过五年的努力,云南要把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8%以下。另外,规划到2017年,云南物流增加值要达到1400亿,到2020年要达到2000亿以上。

为了让云南物流有一个良好的通道,省商务厅还结合云南省的“五网”建设,和有关部门共同促进公路、铁路五出境的建设问题,促进水路三出境的建设问题。

“我们还在抓物流的园区,重点抓15个省级园区。和良辉说,目前,云南省的物流企业是比较多的,有15000多家,但是真正的A级以上的企业,1A—5A的只有42家,5A的只有一家。下一步,云南将培育A级的物流企业,特别是要重点培育55A级的物流企业。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云南正在将智慧物流与现代信息结合起来。目前正在跟货车帮加紧推进建设跨境物流数字港,并加快建设农贸一体化交易中心,物流云大数据与跨境电子商务的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推进中。还在建设国际玉石珠宝交易中心、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国际橡胶交易中心、国际茶叶交易中心等云南省十个国际商品交易中心。

为了建设现代物流产业,云南还设立了两级基金,一级基金是200亿,另一级为100亿。

“通过运用好这两级基金,通过各方面工作的落实,云南一定会打造成为畅通全省、连接国内、通达南亚、东南亚、印度洋区域性的国际物流中枢。”和良辉表示。

 

来源:CHINAFT整合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