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洪勇:大力发展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

2024-03-20 来源:

         3月15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2024)在北京工商大学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是在商务部流通司、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指导下,由“数字农产品电商30人论坛”主办,并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拼多多、腾讯会议网、学说平台直播网、今日头条支持,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第一视频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累计有12万余人观看了研讨会直播。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320102839.jpg

 

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是跨境电商里面比较小的品类,农产品跨境电商基数小,发展速度快。
一、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现状
据海关统计,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增长速度比传统外贸增长速度快,而且占传统外贸比重逐年增长。商务大数据数据显示,从进口品类来看,化妆品、粮油食品以及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位居前三位,占整体跨境网络零售进口额的69.8%。粮油食品位居第二位,进口比重27.4%。我国消费者对于国外粮油食品的需求非常旺盛。
近几年来,跨境电商和农产品电商、农村电商融合逐渐深入。2023年商务部九部门办公厅印发《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拓展O2O体验店、云展会、网货中心、跨境电商等衍生增值服务,推动县域电商形成抱团合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累计支持建设2600多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过15万个乡村电商和快递服务站点。我国跨境电商海外仓超1500个(有的资料披露:2400多个海外仓),总面积超1900万平方米,为电商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跨境电商尤其是“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也是非常受到国家重视。截至2023年10月,中国已同30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其中第二条提到:中方将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2023年10月23日,《国务院关于在上海市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方案的批复》正式发布。
在跨境电商出口方面,我国一直2022年11月,国务院同意在廊坊市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次扩围之后,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达到165个,覆盖31个省份。2021年7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2021年第47号(关于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在跨境电商进口方面,2021年3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扩大至境内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一个商品清单,只有商品清单内的商品才可以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跨境电商零售清单是由财政部等八个部门公布的,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来自于全世界的优质商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通过2016、2018、2019、2022年逐步完善,目前清单商品总共有1400多种,农产品有400多种,而且有很多生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
二、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模式。
第一,进口活鲜商品开启跨境电商保税网购模式。为了满足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下进口活鲜类商品的实际需求,针对活鲜商品价高易腐的特点,大连大窑湾综保区建设运行150平方米跨境电商海产暂养池,配备专业的养殖设备,可同时容纳6.4吨海鲜的暂养,跨境活鲜日出库可达6000单。
第二,“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加快普及。该模式对成熟的跨境零售进口供应链进行了流程改造,将海外的成品终端加工前置到国内保税区,通过进口原料保税加工后,可以实现面向消费者零售、定制化销售,先后在海口、临沂、青岛、汕头、舟山等地推广落地。
第三,直播带货成为海外农产品拓展中国市场的新渠道。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等国家驻华大使在直播间售卖农产品。
第四,农产品可以利用跨境电商9710以及9810方式,将农产品通过B2B方式销售到国外去。比如白菜干在清远市装车发往马来西亚。该批白菜干是清远口岸跨境电商“9710”模式出口的农产品。
三、我国农产品跨境电商的趋势
第一,全托管和半托管趋势。很多农民以及农村地区网络经营者可能并不了解怎么做跨境电商,农产品跨境电商门槛相对国内电商门槛比较高。全世界各地有各种各样语言的门槛,每个国家政策、法规等等都不一样,需要服务商对他们进行深度培育和扶持。很多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全托管、半托管服务,帮助农民把农产品以及农村加工品销售到国外去。
第二,合规发展趋势。是农产品跨境电商以及整个跨境电商的重要发展趋势。现在各个国家、平台对跨境电商中小卖家行为规范越来越严格,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些产品以及绿色方面的非贸易壁垒。如何符合当地的习惯、当地政策规定,应该引起我国中小卖家的重视。
第三,人工智能深度应用趋势。2023年是人工智能兴起之年,2024年农产品跨境电商也将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比如数字机器人,以及文生图、图生文、图生文等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