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丁俊发:数字农产品电商是新质生产力

2024-03-20 来源:

        3月15日下午,2024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成功举办,该研讨会是我国第十八次专题高层研讨会,研讨会是在商务部流通司、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指导下,由数字农产品电商30人论坛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拼多多、腾讯会议网、学说平台直播网、今日头条支持,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承办的一次盛会。第一视频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原国内贸易部总经济师、党组成员、著名流通经济学家、著名供应链专家丁俊发教授应邀致辞。

 

微信图片_20240320103422.jpg

自2013年以来,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已发布了17个年度农产品电商报告,加上2024年是18个,受到业界一致好评。对“2024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的召开我表示最热烈祝贺!对农产品电商在“三农”发展中所起作用,特别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改变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方式等方面所起作用可以列举许多,一点都不过份。对存在的短板,如区域发展不平衡,运作模式单一,集约化不足等也可以列举许多,切合实际。这在今年的年度报去中充份得到了体现。我想利用这一讲台,对2024年的农产品电商讲五个观点,也是希望。
笫一、对中国经济发展要有充份信心。今年两会刚结束,在去年GDP增长5.2%的基础上,2024年确定为5%左右,这充分贯彻了党中央“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总要求,也符合中国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的实际。5%左右的增长率一定要确保,这是中国经济的根基,非常非常重要,如何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两会都作了具体安排,气可鼓而不可息,我一直主张,看中国经济,要用加減乘除法。总之,中国经济发展环境在变,但基本面没有变,农产品电商也是一样,市场有迫切需求,政府有强力支撑,我们要充满信心。
第二、农产品电商要与“三农”全方位深度融合。2024年2月4日,中央发布了第26个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农产品电商涉及到一产、二产、三产,涉及到农业、农村、农民,这两个涉及,说明农产品电商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考虑问题要全方位,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村振兴体系,农民提升体系深度融合,要落到实处,不做表面文章,既讲经济性,也要讲社会性、安全性。
笫三、农产品电商要为促进消费作出新贡献。中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商务部把2024年定为促进消费年,农产品电商责无旁贷,要发掘农产品电商新动能,创新农产品电商新模式,在这方面短板很多,市场规模过小,碎片化严重,渠道和服务下沉不够,要在农产品电商数字化、智能化,农产品冷链、寄递配送、绿色消费、食品安全、农产品加工、直播帶货等方面狠下功夫。农产品作为量大、高频、低额,季节性、保鲜性強的特种商品,既要让市场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又要进一步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两只“手”缺一不可。
第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活农产品电商市场主体。我一直认为,激活国有、民营两大市场主体,激活企业家精神,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目前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不应该把责任都推到客观上去,更多的要在主观上找原因,我希望各位企业家,各位职业经理人要善于应变,创新求变,在产业融合、科技进步、供应链模式创新、加大投入、引进人才、有效降低物流费用上下功夫。
第五、数商兴农,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数商兴农”包含了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流通、农民生活用品消费、农村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农村服务业全部,而从传统农产品电商向数智化电商发展,这是一片蓝海,是农产品电商发展必由之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体现。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提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两会议论的热点,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对农产品电商同样是一个重大课题,必须破题。我认为,新质生产力主要是科技引领与模式创新下的生产力,是一种内涵生产力,是一种软实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解释是: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这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动能。
农产品电商大有可为,一是要打造一支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人才和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的应用型人才。二是用好新型生产工具,特别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赋能发展新兴农产品电商产业。三是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通过“三农”的深化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我希望农产品电商在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年代,更上一层楼,不断创新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模式、业态、形式、场景,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夯实民生工程添砖加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