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专家:着力提升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2023-01-12 来源: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已经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具备了强大的制造能力,形成了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已经具备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和条件。

新华财经北京1211日电(记者马悦然、刘玉龙)“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阶段的重要战略谋划。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已经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具备了强大的制造能力,形成了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已经具备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和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说。

 

10日,任兴洲在“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她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呈现深层次趋势性变化,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这种形势,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促进国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主动应变的战略选择。

 

任兴洲认为,大宗商品对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至关重要,这是由我国产业结构特点和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决定的,我国大宗商品消费量在对外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现代化国家建设新时期,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对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出了新要求。

 

对此,她认为:一是要保持大宗商品“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着力提升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二是促进国内外大宗商品合理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尽快完善战略储备制度,理顺储备制度和机制;三是构建稳定的大宗商品国内外供应链,促进高效协同的供应链组织形态创新;着力培育有服务能力的数字化、智慧型供应链平台企业,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四是促进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有机结合,努力提升我国对大宗商品的定价能力和话语权。夯实大宗商品长期保供稳价的基础;五是建立和完善促进大宗商品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强国际合作,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维护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编辑:谈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