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曹林:“平台经济”背后有温暖的民生关怀

2019-03-07 来源:

  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平台经济”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这个词,称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平台经济为什么这么被看重?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的一条新闻:

  

  在前些天网上盛传一些企业准备裁员过冬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培训计划,同时投入更多的平台资源,帮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明确说,经济不好的时候,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一句“继续开放招聘”带来的不仅是饭碗,更给很多人带来了信心。在一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曾透露,他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看两张“汇总了上百个经济数据的表格”。而在这些纷繁复杂的数据中,“就业”无疑是总理最关心的指标之一。他好几次在考察中谈到,就业是民生之本,我最关心的是大家就业。有了就业就有收入,就能逐步过上好生活。―读到这里,你可能就明白,总理为什么那么重视平台经济。背靠平台好就业,确实如张勇所言,平台经济最大的价值就是创造就业。

  

  当然,平台经济对一个社会的贡献,不仅仅是就业,而是综合的。两会前,2月27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商务部等1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从四大方面推出15条举措,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为什么如此看重平台经济?因为平台经济在聚合资源、拉动消费、激活市场上的作用太大了,就拿阿里来说,马云曾经说,2036年,希望阿里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这是什么概念,一个像阿里这样的平台企业,就能创造一个经济发达国家那样巨大的经济量,为全世界解决1亿的就业机会,能够服务20亿的消费者,能够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就拿去年的天猫双11来说,最终交易额锁定在2135亿元。2135亿元,拉动了多少消费,带来了多少快乐,把多少企业带到这个链条中,这就是背靠平台好起飞。一个传统企业,牵动的可能只是一个地方几个人,而一个平台经济体,它像引擎一样以新消费新业态拉动了一个区域、多个行业,把所有人都拉到他的平台上。有几个人手机里没有支付宝,有几个人不用微信,又有几个人没有网购过东西?这就是平台的聚合力。除此之外,平台经济这种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是传统企业所不能比的。据悉,仅过去三个月,饿了么和口碑已经新招超过6000名员工,岗位涵盖商户服务、产品研发、配送管理等各个方面。

  

  民以食为天,而就业是跟“吃”一样的“天”,中国人的很多俗语中,吃和工作是连在一起的,谋生叫“糊口”,岗位叫“饭碗”,受雇叫“混饭”,花积蓄叫“吃老本”,混得好叫“吃得开”,受到伤害叫“吃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民营企业和平台经济撑起了这个最大民生。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人们常常想到扶贫,想到公益慈善,其实最大的社会责任不在捐了多少钱,而在提供的就业,解决了多少人的饭碗。

  

  明白了就业的重要性,也就明白了平台经济为何这么受重视,因为这个概念背后有温暖的民生关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