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张莉:享平台经济红利流通业加速转型

2019-03-07 来源:

  记者 刘旭颖

 

  近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市场仍在不断探索,创新丰富平台经济的内涵。

 

  流通体系升级重要推手

 

  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博士郑红岗指出,在全球快速兴起并壮大的平台组织,正深刻影响着产业竞争格局与商业模式的持续变革,越来越多的平台组织成为具有全球统治力的企业。在这一背景下,发展平台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流通体系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流通新生态,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新市场模式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对产业上下游的融合带动作用巨大。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平台经济在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集聚资源、便利交易、提升效率,加快升级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郑红岗说。

 

  郑红岗指出,“此外,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也是中国经贸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平台经济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中,其所具有的虚拟、开放、共享的特点,使传统的组织结构、组织边界、业务流程、治理机制等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价值链竞争格局更在被平台经济改变,因此各国对平台经济建设都非常重视。”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芮明杰看来,推动平台经济发展也是中国线下商品市场转型升级的机会。“未来商品市场优化升级有几个趋势。首先,就是线下商品交易市场通过采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现代技术,使便利交易、服务买卖双方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当然,这一趋势还需要加快技术变革实现转型升级。其次,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线上平台能够延展交易物理空间的这一优势,确立了融合发展是线下平台未来的方向。从长远来看,各地应该主动推动商品市场采用新的技术,并融合线上发展,这有利于促进流通、促进全国市场的一体化。”

 

  生态化商贸流通新范式正形成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莉认为,《意见》的出台将平台经济的范围扩大,展现出生态化商贸流通新范式,为传统产业和商业转型带来了无限机遇。而借助平台经济的发展,现代商品流通也将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张莉进一步解释道,具体来看,首先是生态化发展。平台经济使产业链、供应链无边界融合,使生产、

 

  流通、服务、消费都集聚于平台之上,形成一个高效运转、规则健全的生态圈。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信息的畅通将使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集聚到平台上,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上下游协作的现代流通新体系。

 

  其次是数字化发展。《意见》指出,鼓励商品市场以数据共享为纽带,促进实体市场合理布局、功能优化、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物流仓储成本。平台经济数字化的信息流动、资源配置,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得到便捷化的连接与互补。

 

  “未来,传统的流通市场借助数字化平台可以迅速构建全渠道流通新优势,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市场需求,再传递到生产端,将传统商品交易市场变成生产的组织者、供需的匹配者,催生形成数字化的现代流通体系。”张莉说。

 

  最后是一体化发展。张莉强调,平台经济可以打破区域限制、国界限制,实现商品和服务的自由化、便捷化流通。平台经济将发挥集聚优势,推动跨行业的商品市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进区域市场的一体化。同时,以平台为核心也将统筹国际国内的市场资源、服务资源,从而形成区域一体、内外贸结合的现代流通体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