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仰炬:贸易战格局下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及交易策略

2018-12-27 来源:

  12月13日,由FX168财经集团主办的“智能·未来”FX168第七届年度峰会将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正式举行。本次峰会将围绕“人工智能驱动下的金融创新与实践”、“区块链CFD流动性如何拯救交易市场”、“中美贸易摩擦与世界大宗商品新格局”以及 “人工智能新形势下的交易市场”等议题,邀请了人工智能专家和金融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和金融未来。

峰会现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战略性大宗商品研究院副院长、博士、教授仰炬先生就“中美贸易摩擦与世界大宗商品新格局”进行了主题演讲。

演讲中,仰炬先生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一下历史上的贸易战。

仰炬先生指出,历史上第一场贸易战就是鸦片战争,英国崛起;第二是一战,德国1871年的统一和崛起;第三是美欧的贸易战,欧洲崛起;第四是1970-1990年美日贸易战,日本崛起;第五是2002年美日中钢铁贸易战,中国崛起。

那么贸易战对大宗商品市场有何影响?仰炬先生指出,1970-80年代贸易战期间,1973年和1978年先后发生了两次石油危机,推动油价快速上涨。而能源价格的上涨导致美国经济陷入滞胀,对经济造成重创。一方面是通胀率不断攀升,甚至超过10%;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失业率也一度超过10%。此外,高企的物价和持续走高的失业率导致美国国内矛盾激化。

1992年开始,美国贸易逆差重新扩大,且贸易逆差规模不断创下新高,截止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扩大到832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逆差贡献了绝大部分,但是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并没有再大规模增加。这说明,美国的贸易逆差实际是因为自身经济的结构问题,单纯的抑制对某些国家的进口并不能有效解决贸易逆差。

相比之下,作为1970-80年代美国贸易战的主要对象,日本经济在90年代付出了巨大代价。

一方面,贸易摩擦导致日本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由正转负。净出口对经济实际增长的拉动从1985年的1%骤降至1986年的-1%,1986-1990年持续负向拖累经济。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应对贸易战的失败措施引发了90年代初的经济危机,并导致日本陷入了通缩陷阱。1985年后日本出口增速大幅下滑,政府采取了货币和财政双宽松的政策刺激内需。

美国钢铁行业从2000年中开始表现出明显收缩的趋势。钢铁出货量和存货量同比增速显著下滑,其中出货量同比增速从2000年7月变为负值,并一路下跌到-20%左右;存货量同比增速从2001年初转为负值,持续下跌,最低谷为-15%左右。

与此同时,美国粗钢产能利用率从2000年中期开始也转为下跌趋势,从90%以上下跌到2002年初仅为60%左右。钢铁贸易战过程中,欧盟和美国的商品贸易和钢铁需求双双收缩。从2002年年初到2003年末,在美国对钢铁实施高关税保护的过程中,欧盟和美国的商品贸易出口增长率均在0上下波动。从2001年到2003年,欧盟和美国的粗钢需求量多数时间表现为负增长。

此外,美国对钢铁的高关税贸易保护并没有对经济增长和降低失业率起到任何积极作用,反而遭到欧盟和中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报复性贸易保护措施。

2001年11月份,大宗商品出现底部,而后股市资金大量流入商品市场,之后商品市场出现一波牛市。2002年的贸易战中,美国的中低端的制造业被击溃,商品贸易和钢铁需求出现了双收缩,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世界经济的减速衰退,资产价格下跌,利率回升,汇率承压。

仰炬先生并指出,当资金不流向实体而是流向股市的时候,资金去哪里聪明人就去哪里,所以实体经济很难熬。与此同时,还需谨防资产泡沫,关注黄金的对冲机会。

对于2019年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及交易策略,仰炬先生指出,在当前世界贸易格局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料继续展开跌势,因此需要关注黄金的对冲机会。

仰炬先生并提出2019大宗商品市场新格局下的智能交易,主要包括:套期保值、简单最小二乘法模型(OLS)、双变量向量自回归模型(B-VAR)、误差修正模型(ECM)、广义自回归条件异方差模型(EC-GARCH)、引入最大效用的模型。

最后对于中美贸易局势,仰炬先生提出了一个最为乐观的一个判断,预计在未来3个月内,中美贸易谈判将达成一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