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常清: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合理配置资源 是市场经济核心

2018-11-05 来源:

   10月17日,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在第十一届中国期货高管年会上就“中国期货市场三十年发展和趋势”发表主题演讲。


  常清表示,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合理配置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核心,我国期货市场要发挥发现价格的功能,培养期货市场价格趋势的引领者,从而奠定世界定价中心地位。

  常清回顾到,在当年我国双轨制的条件下,要完成价格改革的任务,解决双轨制摩擦带来的问题并形成国内统一的商品物质体系,建立期货市场是最好的办法。我国期货行业在历史上为中国的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常清认为,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合理配置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而其他的功能都是在发现价格功能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由于期货上市的品种都是大宗商品中最基础的品种,所以它对相关产品价格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期货市场的发现价格功能让期货市场能够作为指挥棒指挥各类资源合理配置。

  常清指出,中国的期货市场要成为世界定价中心,就要培养价格发现者和价格趋势的引领者,这类人才非常重要。未来期货行业政策要逐渐放宽,我国期货行业的人才也要辈出,成为国际上的投资大师,成为价格的引领者。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业内先进,我想就这个题目谈一点我最近的一些想法:

  我们国家当年搞期货市场建设主要是做什么,主要是为了在双轨制的条件下,我们要完成价格改革的任务,解决双轨制摩擦带来的问题,所以说当年在价格改革是往前走还是退回去的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国家一批价格改革者肩负历史重担,来研究西方发达国家物价体系它的形成,究竟放开价格是不是就完成了价格改革的任务了?当时大家有个疑问,放开价格不等于市场形成,你放开这个价格也不是市场价格,要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这些人当时都纷纷提出来,在研究的过程当中说要想解决双轨制的问题,要想形成国内统一的商品物质体系,就要建立期货市场,因为期货市场把最基础的商品的价格,通过这种完整的市场机制来形成的。这个价格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在价格方面,就是整个市场价格的形成方面,他的机制是最先进的,不可取代的,除了这个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们应该从1988年开始研究,到1990年第一个试点,第一个试点是从现货起步的,真正的上期货是1993年,1992年南巡讲话之后大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要完成价格改革的历史任务,所以纷纷的各个交易所都推出了期货合约,我查了一下历史和根据我当时情况的回忆,应该在1993年,我们的价格改革的历史任务完成了,完成了统一的市场价格,整个国内,像过去很多问题,像价格混乱的问题、市场体系混乱的问题、多渠道少团结的问题等等都迎刃而解了,价格改革任务完成了。所以说我们期货行业在历史上为中国的改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为中国的改革两个主线,一个主线就是价格改革,三中全会确定,以价格改革为核心,第二条主线就是发展多种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多种经济成分。所以我们这些在座的期货人,为中国的价格改革做出了历史的贡献。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我们都很自豪,这是我给大家汇报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2016年的时候,方星海副主席找我长谈了一次,另外委托我一个课题,当时是马院长支持的,要对中国期货市场的功能进行评价,评价出来之后看看他在国民经济当中究竟是什么地位。我们在做这个课题的时候就发现期货市场有些功能看得见、摸得着,你比如说企业通过套期保值管理风险,让企业的竞争力加强,这个看得见、摸得着,事例非常多。这就是大家讲我们是个风险管理行业,这个说得过去。再往上推,期货市场最主要的是什么,最主要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合理配置资源,这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就这个问题大家说怎么理解。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有的人讲说你看我们上市机构这么少,所以作用不能显。我说错,我们上市的品种,上市一个品种等于是代表一个行业,因为期货上市的品种都是最基础的品种,都是大宗商品最基础的。你比如说,我们可以吃面包、吃面条,吃各种点心,很多行业涉及到。但实际上他归根到底最主要的原材料就是一个面粉,这个面粉最主要从哪儿来?小麦。你把小麦的价格理顺了,那剩下的价格都理顺了。你像我们上市的黑色、有色尤其是能源,用它的行业非常多,它是对相关产品价格形成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说对期货市场的作用,有一个作用使大家觉得谈起来觉得很虚,但是实际上这个东西是客观存在,就是它发现价格的功能,这是期货市场最主要的功能,其他我认为都是衍生的。

  因为你没有发现价格这个功能,你其他功能都不太好。你像我们这么多年来评价,说我们很多品种没有贸易定价功能,就是发现价格里面可以分拆,比如说现在最近期的价格能够作为贸易定价。我们发现好多品种我们是影子市场,因此你管理风险的功能就差一些。所以说,这么多年我们期货市场30年,为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运行,因为市场经济主要靠一个物价系统,主要是来作为指挥棒指挥各类资源合理配置,其实是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但是这个很难用数量来表现,所以我们在研究的时候最后重点写了这个功能,但是确实缺少数据。

  最后一个观点,我比较高兴的是20多年前,我提出来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目标,要在世界的定价体系当中,我们交易所的产品要在世界定价体系当中有一席之地。我们不仅仅是影子市场,还要成为定价中心。20多年后,我们的主管部门认为一个指导,我们要建设的目标是什么,我觉得这个我非常高兴,我们要成为世界的定价中心,刚才王局长还有马院长大家都谈了,还有我们程主任都谈了,我们现在很多差距。我现在讲一点,体会更深的一点,就是我在研究过程当中发现要成为定价中心的定位,它的投资者结构非常丰富,其中有一类投资者叫价格发现者和价格趋势的引领者,这个非常重要。我们现在国内有很多大佬在国外都做的非常好,在国外成为了价格趋势的引领者,这就说明我们国内市场,我问他们为什么在国外你们做的这么好,国内做的小呢?他们说国内的市场太小了,那么进去以后容易引人注目。所以我们下一步一定要很好地培养这些价格趋势的引领者。那么这个培养我个人建议你们今天领导都在,我们这个期货行业也要人才辈出,好多政策要放宽,让我们期货行业的人都能够成为像国际上的投资大师一样的人物。像我们期货从业人员都能像吉姆罗杰斯一样看十年行情,一定成为价格的引领者,我们期货行业能为我们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以上谈几个观点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