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胡俞越:场内期货功夫在场外

2017-11-16 16:35:55 来源:市商网

         在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第12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同期活动——场外期权与油脂企业风险管理”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近两年期货市场的发展在有些领域已经放慢步伐,场外期权的出现恰是期货市场、期货行业创新的新突破口。

  胡俞越表示,场外期权可以做套利,也可以做投资,期权的优势可以弥补场内套期保值的不足。场外期权业务的主要运用是套期保值,买入一份期权的作用类似于买入一份保险,价格出现不利变动的时候会导致损失。这种情况之下,期权产生盈利会弥补现货亏损,期权费的支出类似保险费。就“退保”来说,场外期权的套保要把握区间、趋势、基差、更窄的波动。所以场外期权基差的组合工具可以通过期货+期权来进一步消除基差风险,场外期权还有其他的妙用,比如说辅助融资、活用期权收益结构模式,将融资和股权激励相融合促进企业长期发展等等。

  他解释,在中国,期权市场是一个小行业,但面对的是一个大市场,一个成功的期货品种会成就一个产业,期权涉及到成规模的现货企业也将近30万个,但并不是说30万个现货企业都参与期权。场外期权也有风险,如何控制这些风险?首先要明白,场外期权风险主要来自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流动性风险,这些风险的控制措施因为交易的参与者在期权交易业务当中扮演的角色不同而不同,场外期权的交易者可以分为期权的买方和卖方,卖方承担义务没有权利,风险比较大。

  胡俞越说,场内期货功夫在场外,过去人们认为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现在场内的产品衍生出来大量场外的产品,场外的产品很多是非标的,所以功夫在场外。今后,期货公司的发展除了传统经纪业务之外,如何利用专业特色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服务也将是重要路径。

  “今年我国期货市场成功上市了两个商品期权:豆粕及白糖期权。这是我国期权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对交易方式、市场风险管理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期权产品的出现,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精巧的投资工具,在期货、现货和期权之间建立起一个网状关系,三个市场价格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影响,使得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期权时代的到来使得投资产品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胡俞越称。

来源:市商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