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李 莹: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需要方向性扭转

2017-10-31 17:58:58 来源:互联网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工作任务,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下了下一阶段金融改革发展基调,金融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反思金融发展中的问题,着力通过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实现方向性扭转,贯彻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原则,实现“三位一体”的金融工作目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在经济增长速度换档、结构转变、动能更迭的大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及金融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新形势,取得了新的发展绩效。但是受利润至上目标引导、规避监管型“创新”泛滥等诸多因素影响,出现了一系列金融乱相,导致“脱实向虚”问题突出,股灾、互联网金融泡沫、房价暴涨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在金融领域,一系列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问题之一,大量金融机构在利润至上目标激励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并未成为积极的牵引力量,大量的信贷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注入到房地产行业、股市及其他高负债行业,导致“去杠杆”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始终难以落实,在个别月份甚至出现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净增长、其他各类贷款负增长的“奇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双创”活动蓬勃发展的新阶段,由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宗旨被利润至上的经营和考核目标所扭曲,大多金融机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口惠而实不至。一些银行力推各网点、各客户的网均效益、人均效益考核,导致双创企业在银行开户都面临困难。金融机构内部奉行单一的利润至上考核导向,“唯利是图”甚至成为一些国有银行实质性的企业文化,分支机构利润高指标、员工创利高回报,导致“脱虚向实”的金融工作要求缺少落地生根的机制保障和企业文化支撑,“回归本源”成为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中异常现实和紧迫的任务。

    问题之二,是规避监管型“创新”泛滥,各类顶着“创新”之名的违规经营层出不穷。在各行争规模、抢效益的竞争目标下,大量信贷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通过信托、租赁或其他投资机构渠道进入明令限制的房地产行业,成为推动房地产泡沫扩张的重要力量。由于规避监管型“创新”泛滥,监管部门的许多行业信贷政策最终失灵,信贷规模、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和调控均难以实施,在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任务加剧的背景下企业、居民部门融资杠杆持续上行。银行大量的规避监管型表外业务几乎脱离监管,面临实质性“刚性兑付”要求、银行实际承担产品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的理财资金,既不纳入资本充足率约束又不足额计提风险准备金,甚至委托外部机构投资股票等高风险资产,审慎监管原则难以具体落实。各类名之曰“互联网金融”的机构通过发售理财产品等方式吸储资金,跨市场运作投机,在“颠覆传统金融”的名号下发展成为风险最高、目下社会代价最沉重的金融新问题。“互联网金融”泡沫泛滥时期的金融乱相,事实上与20世纪90年代初金融业混乱局面相仿,“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和产融结合,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既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也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现实紧迫要求。

    问题之三,是金融机构对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重要性普遍认识不足,对金融跨界竞争的风险认识不足,对强化对中小企业、双创企业、“三农”金融服务等战略性意义认识不足,一定程度上将金融规模发展、金融机构利润增长等手段作为金融发展的目的,导致金融机构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责任担当不够。在推动金融改革中,大多金融机构过于关注产品、技术创新等战术性目标,对金融为谁服务、如何服务这类根本性问题上缺少研究思考的热情,导致战略性研究、导向性价值缺位。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稳健的金融改革道路、“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金融改革讨论中被淡化,躁进的“改革”情绪弥漫,“互联网金融要颠覆传统金融”类论调横行,一段时间甚至鼓吹两三年内资本项下外汇要自由兑换,在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根本性上问题上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警惕性有所降低。在鼓吹监管竞争的舆论氛围下,一些部门异常热情地鼓吹推动银行间市场资金进入保险、证券等市场,支持金融机构利用各类资金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事实上背离了审慎监管、为存款人负责的工作初衷。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具有显著的现实针对性,明确了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提出了“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的具体要求。供给侧改革的具体的措施,需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审慎论证,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那就是首先要在思想上工作导向上明确,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实现根本性的方向扭转,真正落实金融机构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降杠杆、调结构、转动能中应有的责任担当。解决利润至上的金融机构发展和考核导向,在强化监管防控风险的大背景下彻底改变规避监管型“创新”泛滥问题,彻底解决“脱实向虚”等广受诟病的发展定位问题,重塑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金融发展定位,打造稳健、进取、高效的金融行业发展新格局,则是实现新时期金融机构履行责任担当应有的战术性任务。

来源:互联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