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向俊:商品现货服务实体经济打通产业链才是生存之道!

2017-03-13 21:03:12 来源:互联网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导本次商品现货行业清理整顿,绝对是历史上三次清理整顿商品现货行业最为严格的一次,但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分析,商品现货市场的存在是有一定的意义的。商品现货市场清理整顿,并不能代表现货行业不应该存在,绝大部分业内人士在提出商品现货市场应该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导。

现货与期货,应该是一个相扶相依的孪生兄弟。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他表示为了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客户服务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现货与期货,应该是一个相扶相依的孪生兄弟。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他表示为了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为实体经济服务、为产业客户服务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期货交易所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客户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客观、科学的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体系,量化期货品种运行情况和功能发挥情况,有助于期货交易所查找问题,不断完善规则制度,促进相关品种更好地服务现货产业链、服务现货企业,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落到实处。

商品现货市场现在只有做到了服务实体经济,才能实现地位的提高与健康发展,一味地靠赚客损与手续费肯定不会长远。期货都在提倡要服务实体经济,现货市场有什么理由不做改变呢?

我们可以对照商品现货行业的一个独角兽--找钢网。中国钢铁产业严重低迷的当下,找钢网凭什么成为独角兽。答案只有一个:找钢网解决了商品流通。可能有人会觉得找钢网就是一个电商平台,但是找钢网的确是商品现货平台的另外一种商业模式,找钢网通过整合供应链,优化了商品流通环节。

第二个商品现货行业未来独的角兽--碳排放交易中心。目前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中心还未成立,但是碳排放交易中心成为未来行业的独角兽是肯定的。碳排放为什么可以在几年时间,成为商品现货行业最耀眼的平台之一?答案只有一个:碳排放交易中心解决了碳排放的流通,促进了企业优化环保的工艺。

第三个商品现货行业的绝对的独角兽--上海黄金交易所。无论在背景、正规性、风控等各方面来说,上海黄金交易所绝对是商品现货里面最有实力的独角兽。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什么能够成为独角兽?答案只有一个:上金所解决了黄金投资与流通,将产业客户全部纳入其中,服务了实体经济。

无论是找钢网这样的电商模式的现货平台,还是碳排放这样的绿色环保现货平台,抑或上海黄金交易所这样国有背景的现货平台,都在商品流通或者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优化作用。单纯的投机或者过度的投机,都不利于行业发展,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可。

对于现货企业来说,物流是贸易成本当中一大块,随着近年来商品现货平台只有在主要产、销地设立了更多交割库,进一步顺应了现货市场物流特点,现货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可以更大程度实现就近交割,降低了现货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只有做到了促进商品流通,才能像上海黄金交易所一样,将更多的产业客户(上下游)纳入到平台之上。

商品现货市场最重的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从目前几种违规的现货交易平台来看:

绝大部分的违规行为都属于没有实现商品流通,只是单纯的炒作某种商品,对整个产业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商品现货平台的模式还需要更多的探索,阿里巴巴能够打败亚马逊和Ebye靠的不仅仅是本土化,一味照搬国外的某些经验是不可取的。但是唯一不能变的就是商品现货平台一定要以服务实体经济:

整合供应链,实现商品的真实流通,优化产业发展。

 

 

来源:互联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