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刘心田:国际化是现货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2017-03-09 22:08:15 来源:金融界网站

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在规范化发展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也开始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发展方向。

日前,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实地考察和走访了新疆中亚广通商品交易市场。

据了解,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亚广通商品交易市场已经借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快车,率先与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多个企业建立了常规性的联络,实现了合作对接。

新疆中亚广通商品交易市场当前交易是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目前还是依托新疆重要的战略资源及特色农林果业展开实际的线下贸易,在与国际化企业的合作中广通已经走在了前列。

刘心田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便利条件,也为国内交易现货交易市场迈向国际打开了局面。

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已经开始逐渐开始向着“大数据、大物流、大金融”的大生态交易体系发展,但国内交易市场众多,难免泛滥,但在国际上实现现货交易的市场仍是短缺的。

据生意社和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第十二版《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还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

截至201612月份,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达到1700余家,这其中真正涉及国际化交易的不足三成,且很多是挂着国外企业入驻交易的旗号但实际上并未展开国际化交易的市场。

刘心田同时指出,现货交易市场的发展还需要集成化和数据化,在这方面已经有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天津)商品交易市场等一批迈出了这一步,但国际化仍是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的一片蓝海。

虽然走到这一步的市场还是少数,而这少数交易市场已经率先感受到了国内现货交易在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带来的影响,刘心田认为现货交易市场的发展不要局限在国内现货交易的开展,在集成化和数据化的基础上放眼国际化也是现货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来源:金融界网站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