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李温泉:现货衍生品行业法律服务的冷思考

2016-12-28 23:53:01 来源:佣金所

雨果说,沉思就是劳动,思考就是行动。冬天来了,不妨和笔者一起伏案静思,来一场现货衍生品行业法律服务的冷思考。

翻看最近几年的金融日历,现货衍生品领域显然一直在风雨中飘摇,在飘摇中前行,新业务模式的不断革新在为这个行业注入新活力量的同时,也为这个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个挑战来源于社会的舆论、政府层的监督乃至法律的底线。

李温泉:现货衍生品行业法律服务的冷思考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一般仅被动接受投诉,公检法部门对案件又持慎重态度,加之法治宣传不够、法律意识欠缺,导致小隐患演变为大问题,小情况变成大事件,社会对现货衍生品行业评价愈来愈差。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现有环境下,行业从业人员认知、识别能力较低,对所从事的衍生品类型理解不够,对合法合规的程度认识不足不具备专业的法律判断能力,甚至仅仅依赖于身边生活中所发生的事件予以判断。我们暂且不论个案间差异导致判断上的失误,单就从业人员对各地行政及刑事案件处理动态的了解、司法判例中的理论进展的关注而言,他们是不到位的。

  从严谨的角度来看,唯有专业的行业律师业务团队才能够为这个领域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精准把握行业脉搏、专业解读行业动态才能够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有效的指引。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委员会法律研究服务中心的设立,集合了国内知名金融衍生品法律业务团队,能够为现货衍生品行业提供专心、专业、专注的法律服务。

  本人曾撰文谈及衍生品行业的光怪陆离,顺其自然的延伸到法律服务领域,就实际工作中的所遇所知所感向各位看官汇报一二,以期能够以微知著,以供众醒。

  1.某地律师专职从事某会员单位客诉处理,按解决客诉的比例收取相关费用。在利益至上且缺失风险防控的催化下,对明显具有刑事风险的某事件未给予适当的风险提示及解决办法,后导致会员单位及该律师双双深陷囹圄。

  试问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律师何以为他人遮风避雨。

  2.普通律师专业知识匮乏,合规业务能力欠缺。一般情况下,律师的学历以法律专业为主,而衍生品领域涉及金融、证券、期货、现货、供应链等多专业业务领域,试问有多少律师曾有过证券、期货的实际操盘经验。如不具备上述业务能力,又如何能为交易场所做好合规经营法律服务。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更别写一些片面迎合客户的文章,这样只会贻笑大方。

  3.本人曾多次接到律师同行电话咨询相关民诉程序中的问题,实话实说,目前连交易场所都未必聘请专业律师,维权律师的业务水平更亟待快速提高。

  现货衍生品行业市场规范准则的难产,导致相应法律服务人员的欠缺,无法从多方面进行市场监督。

  4.聘请律师切记擦亮眼睛,不宜比价优先,亦不可偏信价格,更不可任人唯亲。鉴于我国目前的司法现状及公信力,聘请一位专业的行业刑辩律师是极其重要但又极其困难的事情。某刑事案中,基于当事人亲戚关系同时花巨资所聘请的律师,甚至无法正常地与检法主办人员进行业务沟通,更不要说能够准确的对案件定性与把握,以至庭审过程极有可能沦为一场无实质意义的闹剧。

  公检法看不准,律师再看不准就不好了。

  我心怀勤勉期待未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笔者李温泉系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委员会法律研究服务中心委员

  德衡律师集团金融衍生品部主任

(来源:佣金所)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