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由场外清算带动场内交易

2016-12-21 13:41:55 来源:期货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品期货交易所、期货经营机构、现货企业、私募机构、现货交易场所等不遗余力地布局场外。早在2006年,新加坡交易所(下称新交所)即开展了有关大宗商品的场外清算业务。日前,期货日报记者就场外业务发展问题对新交所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主席黄良颖进行了专访。

    “作为亚洲顶尖的风险管理中心,新交所始终追求创新和输送满足全球投资者需求的进化型产品。我们是一个提供衍生品、证券、固定收益、商品和货币等多类资产和发现资产价格的投资平台,集中于发展流动性,促进资本形成,并扩展至其他跟我们优势相符的垂直领域国家及新兴市场。”黄良颖介绍称,对于场外市场的建设源于10年前国际投资者的需求驱动,新加坡作为国际转运中心,与多边国家发生的巨大贸易量涉及不同的货币种类、掉期交易等,因此规避场外对手方交易风险成为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强烈需求。

    做足市场调研后,新交所于2006年推出亚洲首项针对FFA和一系列油类产品的场外清算业务,2009年又推出了世界首项针对铁矿石掉期的清算业务。随着市场需求的演变,新交所于2012年推出了铁矿石期权和FFA期权,2014年又推出了铁矿石期货和FFA期货。

    黄良颖表示,从2006年开始,新交所在场外衍生品市场就一直扮演着开拓性清算所的角色,“作为中央对手方(CCP),我们对减少全球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起着关键性作用。新交所减少对手方风险,提高交易整体的风险控制能力,并提供跨越衍生品、货币、商品等多类资产的交叉保证金优惠,为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一步到位的风险管理通道。”

    据悉,新交所的铁矿石及运费衍生产品中,期货和掉期可完全互换,且提供比例接近100%的保证金冲销。在过去6年中,新交所的铁矿石掉期、期货和期权产品的清算量迅速增长,由2009年的600万吨增长至2015年的11亿吨。今年至今,新交所共清算15.6亿吨,占据90%以上的国际市场份额,该清算量也超过全球海运铁矿石的市场规模。

    黄良颖介绍,运费衍生品方面,新交所的干散货海运产品也站在全球交易所的前列,全球市场份额从2014年末的4%增至2016年上半年为止的40%2015年,新交所清算了超过27万张合约,同比2014年增长5倍之多。截至2016年上半年,对运费场外衍生品的清算合约量已达到30万张,已超过2015年全年规模,平均持仓量超过10万张合约,同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277%

    记者查询新交所铁矿石最新月报了解到,11月份,其铁矿石衍生产品成交总量2.277亿吨,未平仓合约量平均为1.681亿吨。其中,62%铁粉铁矿石衍生产品成交总量达2.27亿吨(月环比增长103%;年同比增长116%),未平仓合约量平均为1.676亿吨。11月份,铁矿石块矿溢价期货合约当月成交总量达65.5万吨。焦煤衍生产品同样呈现出强劲势头。

    另外,11月份运费报告显示,新交所货运衍生产品成交总量达5.71万份合约,月环比增长53%,年同比增长40%,该月未平仓合约量平均为约9.46万份合约。

    201611月,新交所完成对波罗的海交易所的收购。“我们将新加坡和伦敦两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事中心的优势融合在一起,在振兴波罗的海繁荣的同时,我们也会加强新交所在全球干散货运和海运衍生品市场的领先位置。我们将提高新加坡和伦敦在全球船运市场的地位,为英国、欧洲和亚洲的公司发现更多商机,我们有信心此次收购将助益整个海事市场的发展。”黄良颖说。

    (来源:期货日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