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杨群:商品定价权之争 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2015-11-02 来源:大河网

 

在大宗商品定价权上的争夺,我国终于攻下一城——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布,全球矿石巨头必和必拓首次在一宗贸易中采用中国编制的铁矿石价格指数。
消息令人振奋。不过,在争夺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的道路上,这还只能说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定价权争夺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应该是个综合性“系统工程”。
作为铁矿石这一重要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我国企业在定价上一直处于被动,价格是高了还是低了,没有多少话语权。这也让下游的钢铁产业承担了更大的成本压力。类似的情况,石油、粮食等各类大宗商品也都如此,导致“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的情况多次出现。从这个角度看,这一次,必和必拓采用中国铁矿石指数定价,的确意义重大。由于其行业龙头地位带来的示范效应,紧随其后,另外一些国际铁矿石生产商也在和上海钢联讨论采用上海钢联指数的可能性,这对我国行业企业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不过,这也只是个案。业内都认为,只有当一半以上的国际企业、市场上三成以上交易量习惯于经常采纳中国指数,才能有底气说我们拥有一定的定价权。
以往世界铁矿石巨头大多参照的普氏指数定价系统,更多倾向于铁矿石生产厂家利益,为何现在开始尝试使用中国的铁矿石价格指数?这与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较冷不无关系。
终端需求下降,使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量价齐跌,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大买家”中国自然更易获得定价权。但供需双方地位平衡点的这种变化,只是暂时的,并不能从根本上让我国握紧在定价上的话语权。要想在不同的市场供需关系环境中都掌握主动,必须多管齐下降低外部依赖度,比如布局投资开发国际矿藏等,摆脱矿源垄断,从源头上掌握定价权。
中国在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上的缺失,还不仅仅是贸易范畴的问题。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高低,往往与一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息息相关。伦敦、纽约等金融中心城市的期货交易所,主导了国际上大量大宗商品的交易,这些城市从而成为定价的中心。更何况,世界上大部分的大宗商品交易,仍是以美元为计价货币。
只有当更多的大宗商品交易能够以人民币来结算时,我国才能离定价权更近一步。从这一点上看,要争取大宗商品定价权,也需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