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大宗商品投资潜力仍可挖

2015-10-14 来源: 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

 

“一带一路”带动需求
在第九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芝商所商品研究与产品开发董事总经理David Lehman分析了未来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需求,并认为大宗商品投资潜力仍可挖。
中国是新兴市场的典型,也是David Lehman的重点分析对象。在他看来,中国目前处于一个转型期,从原来的高速增长进入一个放缓的趋势,这将降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需求。
“中国实际GDP的增长正在明显减速,20年前有12%,10年前大概10%,现在只有7%左右,预计到2020年,增速会降到3.5%,和全球经济增速趋同。”David Lehman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之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而消费之前在GDP中占比只有35%—40%,显著低于其他国家的60%—70%,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仍需要一定时间。
此外,他认为私人部门负债方面,中国目前负债总量与GDP的比例已经超过150%,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居前列,也拖累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加上国企改革等,短期来说对新的投资都会有一些抑制作用。
汇率也是决定大宗商品走势的非常关键的因素。David Lehman说,过去3年中,主要商品进出口国的货币对美元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了抑制。近期,人民币也出现了贬值,未来还会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事实上,其他货币对美元波动都比较大,比如巴西货币雷亚尔、欧元等,唯独人民币对美元币值的波动较小,近段时间才稍微出现了小幅度的贬值。”
但大宗商品也并不是毫无支撑。David Lehman认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为大宗商品提供投资机遇。
在他看来,尽管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需求在下降,但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公路、铁路、机场、能源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仍然持续增长,这将带动中国钢铁、铜、铝等金属的出口。在农产品方面,非洲高速的人口增长将为农产品消费带来巨大的潜在需求,同时人均消费量及人口数量快速增长的印度及巴西也是未来农产品消费的重要市场。
拿单个品种来说,比如钢铁,“一带一路”对其就影响巨大。“对中国来讲,钢材是一个大头,出口占到了总生产的15%,东盟占到中国钢材出口的24%,其他的‘一带一路’国家占到25%。需求量增长,对商品需求起到支撑作用,所以‘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对大宗商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David Lehman乐观预计,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将长期推动中国商品的需求,并吸收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驱动产业的过剩产能。未来亚投行也将承载与IMF及世界银行相近的职能,为全球经济的结构转型做出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