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胡俞越:中国的大宗商品市场需要立足现货

2015-09-09 来源:和讯网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分析了中国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现状,他认为,中国要谋求建立大宗商品的全球定价中心,必须要开放期货市场。同时,中国的大宗商品市场需要立足现货,提升现货,回归现货。
胡俞越表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核心是大宗商品以什么样的货币来定价。二战之后,全球大宗商品基本都以美元来计价、定价、结算,现在需要逐步确立以人民币作为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胡俞越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配合对大宗商品定价权的争夺。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能帮助中国巩固陆权,拓展海权。另一方面,能帮助中国向外转移产能,重构国际贸易体系和货币体系。
胡俞越认为,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上出现三个改变:一是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二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下滑。三是美元危机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联接出现断裂。同时,世界三大经济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TO、世界银行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这个情况下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有必要的。
胡俞越认为,现在是重新建立以人民币为主导的大宗商品贸易体系和定价规则的好时机。谈到如何建立,胡俞越认为,首先就要做到让人民币成为可交易的货币。此次人民币的主动贬值,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次压力测试。
同时,中国的商品期货交易量虽然已经跃居全球第一位。但现在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中国要谋求建立大宗商品的全球定价中心,必须要开放期货市场。今年要推出的原油期货,就是中国期货对外开放的品种。胡俞越认为,不仅仅资本市场是多层次的,还需要构建多层次的商品市场,金字塔的塔尖是期货市场,塔基现货市场,中间是中远期市场。
胡俞越认为,中国的大宗商品市场需要立足现货,提升现货,回归现货。他认为,淘宝对快递业的带动作用值得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学习,大众商品市场要促进物流业的整合,立足于为现货贸易服务,使物流业迅速发展,成为十三五期间新的增长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