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新加坡交易所大中华区商品部总监:中国衍生品应进行场外交易和结算

2015-05-20 来源:金融界网

 

新加坡交易所大中华区商品部总监陈世亮于近期出席了第九届期货分析师论坛暨首届场外衍生品论坛,并参与了以“大力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为话题的圆桌讨论。他表示衍生品本身不错,但是整个体系要让它做得很好,以避免突如其来的事情的发生。所以在2011年安然丑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欧洲不推行场外交易、场内结算的模式,还是鼓励场外交易,因为场外交易始终有它的好处,但是必须要监控它,所以鼓励在中国进行场外交易衍生品的时候,不要过度的影响到它的风险。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新加坡交易所的业务。我也看到中国在积极推广场外交易或者是场外衍生品,我非常兴奋,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把场外交易的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在场外衍生品推广过程中,我们大家看到了风险,讲到了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场外衍生品如果没有风险的时候,它每天都会运作。但是事情一旦发生就会非常严重,比如说流动性信用风险加强,它会变成系统性的风险。我们在2001年看到美国安然的丑闻,它不是说使用衍生品的错,因为它有做假账,使用会计的缺陷,掩盖它衍生品的损失,造成了600亿资产规模的公司宣布破产。所以风险是非常大,它又不透明,加上它有其他的原因,导致市场的发生。
我们也看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为什么从美国开始?因为从它的体系问题当中出发,比如说它的监管,场外交易监管不完整,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方针不完整,加上没有透明度,再加上信用评级公司,大家都有问题,就造成了金融危机。
衍生品本身不错,但是整个体系要让它做得很好,以避免突如其来的事情的发生。所以在2011年安然丑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欧洲不推行场外交易、场内结算的模式,还是鼓励场外交易,因为场外交易始终有它的好处,但是必须要监控它,所以拿到交易所,这样监管局、交易所就能看到整个体系所有的交易,评估它的风险在哪里。所以我们在亚洲2001年新交所推动结算平台,当然这是一个商品的衍生品包括银元,在第一年就推出了场外交易结算平台的金融衍生品,你今年里面利率到期有一个NDN或者清算。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场外交易里面,当我们有场外交易,我们拿出交易所做清算的时候,整个系统都要去平衡,因为拿到交易所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标注过,我们不能说以不同产品的规格。比如说我们在出产品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几个事情,这个产品是否是大众需求,如果这个产品是我给某个客户去做,它会出现很多的风险,比如说流动性好不好。做套期保值对冲效益会降低很多,第二年如果危机来的时候,我出不了仓,这个时候又有风险。我们出产品的时候,还是会考虑到产品是否被大众认同。当然很多的产品,比如说非常特殊的期权产品,可以交易所做不到,必须要让场外做。当然场外做的时候,每个公司自己都要去监管,不止是公司监控还要由监管局监控,来避免像2008年这种事情的发生。
我们在2000年第一次提出场外交易的平台,我们看到的到的是FFA或者是煤炭在国际市场的早期,从交易量一旦清算以后,交易量会到3-4倍,它可以多人结算,10个客户都来到交易所,如果他们自己在外面自己做的交易,拿到交易所清算,会造成很多合约影响,使他的风险降低很多。
如果是场外,我跟期货公司做,他的合约全部分散,造成他的风险很大。另外一个,刚才几位领导都讲,就是保证金系统。它有结算、毁约系统等,由交易所来进行处理。那么我们监管要更严格,所以使得很多场外交易的交易量慢慢向交易所集中,也不是说拿到交易所它的风险就降低,因为它只是把一定的风险转移到另外的地方。所以交易所整个监管非常严格,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和欧洲的例子,所以每个国际交易所包括新交所都会根据他们监管的政策,以全球的标准去服从。比如我们一直在服从国际的监管会主席的方针,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在跟进,因为监管一直在推动,所以我鼓励在中国进行场外交易衍生品的时候,不要过度的影响到你的风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