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2030 年,中国物流发展的重要时间点(四)

2015-04-13 来源:中国储运

 

做大更要做强
 
魏博士认为,中国的物流业真正赢得未来,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从物流额来看,我们是物流大国,但从企业来讲,规模还不是太大,所以第一是要企业做大;第二是要做强,这个差距还比较大,不是 3 5 载就能行的,得有 10-20年的差距,同时还面临转型的问题,传统的发展模式怎么转型,怎么升级,这里包括服务的升级,流程的升级,还是产业链的升级,这一块的任务都非常艰巨。”大家都在说中国的物流成本高,对此,魏博士认为,解决物流成本高关键在于两点,一个是构建一个基于全面连接、联合联动的国家物流系统,“我们中国的物流资源不少,但是小散乱,每个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但如果把所有分散的资源,物流企业,物流基础设施,物流通道,物流节点,仓储,园区,全部连接起来,包括实体的连接,信息的连接,规则的连接,标准的连接,以及运营的一体化,我们的物流体系就会很强大。”
 
基于一直以来对于构建国家物流系统的研究,魏博士认为,这个系统一定要具有强大、智能和绿色三大特点。“首先,强大的就是基础设施要完善,而且要有连接,没有基础设施,光信息也不行;第二是智能,就更多的依靠信息技术,依靠高科技,使得所有的物流设施适时有效可视的进行;绿色就是要为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带来最低的负面影响。除了这个系统,还有物流现代化,整个物流的现代化,是全方位,包括技术,装备,组织结构,业务流程、标准、信息、观念等等。有了这两块,我们的物流成本一定降下来了。”
 
魏博士强调,中国物流费用降低是国家一个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把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全部打破分割服务,进行全面的连接,联合、联动,融合,开放,包容。然后再用信息一体化的运营,全国一盘棋的规则和标准来进行整合,让物流系统高速运转起来。“国民经济的命脉型产业如果不动起来,物流体系就不会强大,强大的物流体系一定是要有八个柱子,分别是铁路系统,公路系统,水运系统,航空系统,管道系统,仓储体系,配送体系,快递体系。四个梁,运营体系,信息体系,标准体系,政策体系。这个八个柱子用标准化、信息化、运营高效的组织体系以及统一的标准这四条梁串起来。”
 
魏博士认为要全面实施国家战略至少需要分三步走,首先是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大的骨架,布局要搞好。其次,是用标准化和信息化将其贯通链接,最后还有一个全面现代化的过程,他希望能够到到 2030 年中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