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2030 年,中国物流发展的重要时间点(三)

2015-04-13 来源:中国储运

 

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
 
如何看待行业发展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对此,魏际刚认为政府和市场本身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个相互补充的关系。“在市场不能发挥作用的时候,政府就要发挥作用。比如在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时候,在行业还很初级没有形成市场机制的时候,政府都要培育,出台相关政策。”
 
魏博士认为,目前中国物流业还没有形成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所以全部依靠“市场之手”,是有问题的。“价格机制,竞争机制,供求机制都不是很健全,在这个时候,我认为政府应该发挥作用,但这个作用,不是去妨碍企业的发展,比如在自由竞争中增加什么门槛,而是应该促进行业的发展,在企业进入市场竞争后,政府实施监管,包括对服务、质量、安全、环保等各项指标的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这就是‘天之道,利而不害。’的道理。”
 
“我们现在的一些产业政策,本来政府是好意,但是在出台政策的时候就无意的限制了行业的发展,比如设立了准入门槛,或者在补贴的时候偏重了大企业,对小企业就不公平了。”魏博士认为,任何一个政策都应该是公平的,而现在有些政策和布局规划是有所偏颇的,需要调整。
 
魏博士认为,对于任何一个经济领域来说,市场的主导肯定是决定性的作用,而政府的调节则应是在市场失灵的方面发挥作用。“比如在一些幼稚型的产业的培育期,是需要政府来支持的。在物流产业里,快递,电商都是竞争充分的成熟市场,本身就不需要政府的干预了;但在冷链、城市配送、农村物流这些方面,市场还需要培育,政府还是要起到作用的,可以以财政补助,或者税收减免,购买服务等方式,把这个缺口补上,就会有更多企业进入,而这就是政府应该发挥的作用。”
 
魏博士坦言:起草《全国电子商务物流规划》,最大的难点就是要捋清对竞争十分充分的电子商务物流市场来说,政府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现在我们电子商务物流正处于一个高增长阶段,一方面,我们要迎接快递高增长的大潮;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认清电子商务物流在我国还是初级阶段,规模比较小,还没有一家企业在全世界 230 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建立全球的递送。物流的性质就是一个网络化的产业,必须要在全国铺开一张网,如果把这张网络人为的分割或者在网点的布局方面设置了很多人为的障碍,就违背了推动行业发展的初衷。如果要快递企业每个省的分支机构都要进行重新备案的话,就和我们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原则是相违背的,这本身是政府有关部门信息共享的问题,我们国内的企业本身就很弱小,应该最大化的降低企业的负担,营造宽松的环境。”
 
中国物流发展的那个时间点国家出台的规划政策如何落地?企业如何才能享受政策红利?这个可能是业内人士都非常关心的一个现实问题。对此,魏博士直言,只有能落地才能显示出战略规划的价值,否则的话,如果规划不能让实施主体去落实的话,这就是纸上谈兵的问题。
 
魏博士认为,落地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政策出台之后,企业认为是和他企业的战略是对接的,会主动去响应,这也说明此项政策是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还有一种政策,就是大的方向性的原则性的规划,根本无法解决企业实际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落实细化,这类规划在具体实施中,地方会从自身的利益来考虑如果“落地”,这也是现在中国的部门分割,地域分割的特点。激励相容才能落地。
 
魏博士认为,这跟我们目前还没有建立一个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有关,同时也因为物流是一个微利的行业,并不像有些行业那种短期内能够迅速增加 GDP。但魏博士强调,物流创造的是时间价值、空间价值和经济价值,是第三利润源,而且物流深刻的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连接性非常强,如果把物流做好,对整个地区经济的运行效率,对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都有很好的提升作用,包括对整个国家 GDP 的增长都是很有好处的。
 
“现在很多企业还是停留在传统生产经营方式上,没有转型成为真正的现代物流企业,但一个随着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物流企业应该是朝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根据数据分析进行决策,竞争力就会增加。他知道哪里的客户有哪些需求,哪里信息不对称,然后把物流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增值延伸,为客户提供从采购,到产品设计,到生产企业的工艺,包括生产内的物流,库存的管理,出库,干线运输,配送,包括废弃产品的回收的系统解决方案。”魏博士高兴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业界对物流认识的深入,国家和各界对于物流业越来越重视,目前已经到了物流业黄金发展期这样一个“时间点”——“10 年前,物流热是概念热,现在是真正的物流热,现在农业、工业、商贸业要真正做大做强,都离不开物流,光做产品不行,一定要连接市场,而物流就是连接世界、连接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消费结构、产业结构都在升级,消费者越来越需要更好更快收到产品,以前网购人群主要是低收入阶层,而现在中高收入阶层也开始进入到网购这一领域,市场越来越大,对物流时效性、体验性和增值性、个性化等要求越来越高。现在不光是工业企业对物流有需要,电商企业对物流有需要,连农村和偏远地区,各方面都有物流需求。现在铁路货运转型物流业,航空货运转型航空物流,仓库转型仓配一体、物流中心、供应链运营中心等,跨境电子商务物流高速发展,是真热,现在真是物流发展的大好时代,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