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2030 年,中国物流发展的重要时间点(一)

2015-04-09 来源:

 

4.webp.jpg
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魏际刚博士一直以来专注于国家产业经济的研究,特别是近年来,他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了中国物流产业上,参与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等起草。目前正负责起草《全国电子商务物流规划》。
在魏博士口袋里,总是带着一本《道德经》。“天之道,利而不害”,这是《道德经》中他最欣赏的一句话,他也把这句话作为他政策研究及建议的一个重要标准。“任何一项发展战略或政策都应该遵循是否有利于建立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机制的原则,不能人为的为行业发展设门槛和限制。对于物流业而言,他认为应当从根本上构建起一个强大、智能、绿色的国家物流系统。”
最近,魏际刚博士的一篇《“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要有系统思维》在业内广为传播,在文中,他提到,“十三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应当包括构建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促进物流业和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完善物流市场体系,推动物流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快国际物流发展,构建全球物流体系。
日前,记者对魏博士进行了独家专访,在采访中,魏博士详细阐述了他对于物流研究的系统思维,并为针对目前物流行业的政策瓶颈及发展现状给出了独到的见解,魏博士在采访中多次指出,2030 年将是中国物流发展的重要时间点。
五个维度及六大战略
魏博士认为,研究我国的物流发展战略,应该从五个维度入手。“所谓五个维度,就是全球视角、紧扣国情、战略思维、创新理念和符合人类文明的进程。要明确目前我们处于一个全球化的市场,要有全球视角;要紧扣国情,目前的国情就是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农村现代化迅速推进的阶段,产业结构面临深刻的变化,东中西部、城乡差距还非常大,制造业和服务业内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战略思维,就是不仅要解决当前的问题,还要顺应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去把握机遇,做整体的谋划;创新理念,就是产业的发展,不管是物流,还是制造业或农业,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在理念、技术、组织、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等方面改进和提高;符合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发展必须符合人类大趋势,以前的文明,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商业文明等,而现代的文明是包涵更大的文明,如生态文明、文化传承、文明的复兴以及人文的关怀等。”
同时,魏博士也表示,根据物流的发展规律可以看出,振兴物流业应该从六大战略出发,而这也正是《“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要有系统思维》一文的核心内涵。
 “物流是网络化产业,所以首先必须要有网络化战略,网络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但是我们现在配套的综合性,系统性都是不高的,‘网络化战略’是首要之务。
其次,物流是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各行各业的,所以需要一个联动的战略。必须要跟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商贸、电商联动,包括社会领域的公共服务、卫生、科教等,经济社会领域都有物流需求,所以要联动。
第三是智能化战略,现在物流业正处于人类的大变革时期,要应用各方面的技术,移动互联、下一代网络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管理等都是要关注的。
第四,是绿色化战略。循环、低碳、生态设计整个物流链,物流要对整个社会外部影响最小。
第五,国际化战略。中国物流业发展总体是滞后于全球化进程的,物流企业的规模较小,而国际化的物流企业,要有全球性的网络,一致的服务标准,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稳定的市场份额,忠实的市场客户包括整个供应链的控制力,还有这些公司相对的市场份额比较稳定,市场客户忠实性很高以及整个供应链的控制力。
第六是创新驱动战略。我们要解决当前的问题,要顺应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必须要有创新。这个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不光是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还有系统的创新,即使是一个微小的改进都可以称为创新。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特色找到适合自己的创新路径。”
魏博士强调说,正是这六大战略指引了中国物流业未来的发展。在这些战略下,近年来,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规划,比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工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