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黄运成:大宗商品市场是改革的“竞技场”

2015-03-23 来源:

 

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运成21日说,大宗商品市场发展迎来改革春天,它将成为改革的“竞技场”。
  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大宗商品西部产业竞技场上,黄运成说,受能源供求因素复杂化、能源市场运行金融化、地缘政治冲突常态化等影响,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频率趋于放大。
  黄运成认为,当前,大宗商品市场发展面临“生死劫”,应通过改革促进这一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能源、粮食、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发展关乎中国经济的前途,大宗商品市场发展模式应由市场决定。”黄运成说。
  黄运成建议,从六个方面推进大宗商品改革:一是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加快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等六大区域市场;二是根据产业升级要求,重点发展矿产品、能源化工品、有色金属、重要农产品等六大市场;三是抓住机遇,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四是明确监管体制,为电子商品市场发展保驾护航;五是建立综合协调和分层的监管体制;六是发挥市场作用,鼓励自律管理机构发展。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为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时间窗口,应抓住机遇,实现大宗商品市场发展质的突破,推动我国经济的跨越与转型。”黄运成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