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曾兴华:2015年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发展展望

2015-01-30 来源: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

 

步履蹒跚中,2015年悄然而至,在过去的2014年,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顶着金融创新光环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都如同进入冬季遭遇寒流,伴随着“大数据、大物流、大金融、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金融”等等美好字眼还没有落地的同时,“破产、跑路”等等关键词也成为现实不绝于耳。2015年会怎么样?传统行业将更加艰难,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呢?应多位行内朋友反复邀请,发表我对2015年或者说未来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一点浅见,作为抛砖引玉供大家交流和探讨。
一、互联网金融将逐步融入交易市场体系
笔者2013年年初就曾预言并在和行内广大朋友沟通时谈到: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交易市场依托其特有的平台优势,只要找到合适的契合点,将互联网金融融入交易市场体系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无论是阿里巴巴的“余额宝”还是腾讯的“理财通”,依托其多年经营的平台品牌优势,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金融超速发展的东风,迅速累积了巨额的资金,形成了巨大的资金池,放大了人民对移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期许。
在很多交易市场还在依葫芦画瓢盲目跟风之时,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业内资深人士已经在进行互联网金融融入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试水,这点从2014年下半年一些交易市场的运营模式中可以看出,相信在2015年里,各交易市场将纷纷推出互联网金融产品,市场将迅速从单一的交易规则和交易产品的伪创新进入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
很多的市场经营者对如何将互联网金融和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有效融合感到迷茫,因行业本身发展太快,对大金融融会贯通的人才少之又少,本身对互联网金融就不太了解,要进行金融创新当然不容易,关于这块笔者或将在其他篇章中专题论述,在这里不作详细阐述,仅提供一个方向:P2P、众筹、基金、融资租赁等都可以是和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融合的方向,这里同时需要跟进的是交易软件的突破和运营体系风险的有效管控,盲目的跟风反而会给本身相对稳定的交易体系带来不可控的风险。互联网金融融入交易市场体系可以概括为:前景很美好、落地不容易。
二、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将逐步落地
行业的超速发展引发诸多的问题,单纯而盲目的产品炒作带来的是行业畸形的发展,市场的不理智引发的是大量的客户投诉,这显然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也不是一个健康市场应有的特性,因此,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行业发展使然,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将在2015年逐步落地,这点目前已经有一些交易市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三、“大圆银泰模式”或将被竞相效仿
在整体经济的持续低迷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却获得超速发展,直接导致大宗商品行业发展参差不齐、行业短视、人才奇缺、从业者素质欠缺、投资者教育欠缺诸多的问题,大量浑水摸鱼的黑平台和行业不规范现象引发的客户投诉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建设,让行内人士陷入反思,江苏省的交易市场在模式创新上可谓先行一步,以“大圆银泰”为代表的交易模式创新给行业人士带来诸多思考,同时被诸多行业人士所认可,故笔者认为“大圆银泰模式”将在2015年会被市场进一步完善并被各交易市场应用,市场传言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即将推出的交易模式也验证了笔者的判断。
四、产品将越来越丰富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几年发展下来,从当初单纯的贵金属到现在逐步深入到石化产品、农产品等,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和进一步发展,外汇保证金或将逐步放开,产品指数抑或会逐步推出,相信不久的将来,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多样化将呈常态化发展,产品会越来越丰富,各金融创新产品将不断引领市场发展。
五、行业并购整合越来越多
行业的畸形和超速发展,行业同质化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严重缺乏创新,结果就是:即便国家不出台强有力的政策,就算是任其自生自灭,从企业经营层面来看,也将有无数的交易市场因经营管理不善相继退出市场,故可以预知的是,行业并购整合将会越来越多。
六、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和监管细则将相继出台
市场良莠不齐及各种行业乱象层出不穷,不排除在2015年行业大整顿。几年下来,监管层对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已经摸透,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细则料将在2015年相继出台,这点相信很多行业人士已有预感、都有共识。
其实,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监管细则的出台,不仅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也是对行业的保护,我们也期待,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细则能够尽快出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