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上海票据交易所“贴现通”业务成功投产上线

2019-05-28 来源:

527日,上海票据交易所“贴现通”业务成功投产上线。

 

作为聚焦民营中小企业票据融资需求、提升票据贴现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创新业务,“贴现通”筑起了贴现市场的“高速公路”。投产上线首日,共计通过“贴现通”业务发布贴现询价86笔,金额9509.3万元,达成意向成交47笔,金额4476.8万元,涉及票据49张,平均金额91.4万元。

 

第一张“贴现通”意向成交单通过意向询价转对话报价方式生成,工商银行为票据经纪机构,上海银行为贴现机构,票据金额为50万元;第一笔完成“贴现通”清算结算的业务在招商银行的票据经纪服务下达成,耗时仅2分钟,网商银行为贴现机构,票据金额为20万元;首张通过挂牌询价方式达成的意向成交单在浙商银行的票据经纪服务下生成,杭州银行为贴现机构,票据金额为290万元;浦发银行作为票据经纪机构,发布的贴现询价金额最多,为3644万元。首张民营中小企业、科技企业、涉农企业意向成交单分别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的票据经纪服务下生成,票据金额分别为50万元、46.6万元、10万元。当日,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海农商行等数十家贴现机构积极参与了“贴现通”业务。

 

“贴现通”业务是上海票据交易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民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决策部署的一份重要答卷,也是上海票据交易所进一步向企业端延伸服务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贴现通”业务提供两项主要功能:1.贴现业务的信息撮合。通过搭建全国性的贴现服务平台,为贴现申请人和贴现机构提供贴现意向的发布、搜寻、匹配服务,拓宽贴现业务选择面,破解贴现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2.贴现业务的线上开展。探索贴现申请资料、贴现合同、贴现凭证的电子化、信息化,打造标准化、线上化的贴现业务流程,降低贴现业务比价成本,实现贴现业务降本增效。

 

“贴现通”业务具备三大核心优势:1.贴现信息真实可靠。由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提供询价电票的详细信息,由票据经纪试点银行对贴现申请资料审核把关,保障询价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参与行为合法、合规、有效。2.业务覆盖点多面广。通过全国性的贴现服务平台开展信息撮合,一次性覆盖全国范围内具备贴现业务资质的金融机构,贴现申请不再受同业授信之困。3.操作方式方便快捷。系统同时提供客户端和直连接口两种接入方式,参与方式灵活便利,市场参与机构可自主选择,能够实现询价交易和资金汇划的一站式贯通,进一步提升贴现效率。

 

“贴现通”业务具有四大社会价值:1.盘活企业沉淀票据资产,有效破解金融资源分布不均造成的融资难题。2.加快贴现供求信息传递速度,帮助持票企业发现有利贴现价格,降低融资成本。3.规范票据经纪业务行为,净化贴现市场运行环境。4.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准确定位指定行业、规模、性质的持票企业,实现金融资源的精准滴灌。

 

下一阶段,上海票据交易所将和广大市场参与机构一起,做好“贴现通”业务的宣传推广,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切实发挥好票据贴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为纾困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做出更有力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