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福建证监局:严把交易场所准入门槛 限期取缔3家交易场所

2018-06-05 来源:

为有效巩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成果,福建证监局高度重视,坚持原则,持续督导,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认真落实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坚持原则底线,严格把握政策要求。参加地方政府交易场所清理整顿会议,准确传达“回头看”相关政策,明确强调“未完成整改的交易场所坚决不允许开业”的政策底线,认真督促交易场所积极整改。督导地方政府限期取缔3家未经省政府批准且缺乏产业背景的交易场所,并建议对涉及举报投诉众多,造成恶劣影响的1家交易场所择机关闭。严把交易场所准入门槛,要求地方政府充分论证拟保留交易场所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对缺乏实体经济支撑、未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或不符合监管政策的交易场所坚决予以撤并。督促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风险,向福建省金融办发函明确辖区2家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只能整合成1家的意见。

 

二、坚持风险导向,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对辖区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针对发现的17个主要问题和风险约谈运营机构主要负责人,要求务必严格对照国务院和证监会有关规定,尽快制定或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合规管理和风控水平。同时,动态跟踪和监测分析区域性股权市场合格投资者、证券定向发行及挂牌转让等风险业务,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提前进行预警。此外,会同地方政府召开区域性股权市场专题座谈会,研讨可持续营运模式和政策支持措施等,引导交易场所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充分发挥作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的作用。

 

三、坚持惩教并举,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阎庆民副主席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后续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精神。在我局官网发布《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政策问答》,并通过辖区470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网点发放2,531份《打非清整问答》《期货打假在行动》等宣传资料,准确解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政策,全面揭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特征和危害。同时,指导辖区3家国家级、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内开辟打非清整专栏,在基地的微信公众号和配套网站刊登了71篇宣传材料,让投资者了解违规交易场所惯用手段和骗术,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