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本周将如何走?

2017-12-28 来源:中物联大宗分会

美元|上周美元指数震荡下行,全周跌0.66%93.304。圣诞节前投资者撤资出场,加大市场压力。欧元、日元退出宽松预期增强,欧元、日元相对美元走强。但是总体看,美元走强的基本面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出现增强,表现在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3.2%,创出多年新高,美国减税方案获得通过,明年加息预期增强等。后市看,尽管美元短期回调,但基本面的良好仍将会对后期美元形成支持,连续下行的条件并不具备。

BDI|上周BDI指数跳空下行,连续第二周回调,周大跌15.63%1366,但总体走势仍处高位区。一是,前期指数涨幅较大,市场内存技术性回调需求。二是,冬季海运市场处于淡季的季节性影响。三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和铁矿石库存偏高制约。但总体看,BDI指数的支持因素仍多,表现在,全球经济增长出现多年未见的共同走好,市场信心不缺。后市看,指数短期或将出现小幅调整,但尚处升势的指数难以扭转上升态势,震荡整理后仍具恢复强势可能。

贵金属|上周CMX金继续小幅反弹,CMX黄金指数周涨1.67%1280.9。美元走软,对金价形成支持。美国核心CPI不振,增加市场担忧。圣诞节休假,投资者出仓,特别是前期获利空单出场,略有挺价。总体看,金价面临的基本面依旧偏空为主,主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长良好,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地区冲突暂时无忧等。后市看,抑制金价因素仍多,金价偏淡环境未变。

能化|上周国际原油市场止跌回涨,其中WTI油指周涨2.15%57.95,布伦特油指周涨2.81%63.77,两油暂时站住高位。美国原油库存减少超出预期,支持油价上行。英国福迪斯原油管道继续关闭。OPEC与非OPEC减产协议延续。美国炼厂开工率提高。但是,也要看到,美国原油库存数据的高波动,福迪斯管道有望在1月恢复,各主产国增供等仍在如影随形地存在。后市看,年前国际油价大幅下行概率不大,WTA油指运行区间在50-60之间。

有色|上周国际有色金属板块表现优异,延续上涨。美国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支撑国际有色市场信心。虽然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定调稳健发展和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对全球有色市场提供支持。尽管中国铜等产出增长,但全球有色矿产多处供应短缺,仍望推升2018年包括铜、锌、铅、镍等在内的价格。后市看,短期国际有色延续反弹,中长期维持偏强格局。

农产品|上周国际农产品板块走势分化,豆类油脂延续下行,棉花、白糖出现反弹。美国行将加大对输华大豆的质量检查,或可影响未来大豆出口。同时,最近南美巴西、阿根廷大豆主产区有望降雨,增加增产预期,大豆承压。总体看,除个别品种因偶发性因素走强外,国际农产品板块总体仍处供大于求、结构宽松状态,全球农产品尚不具备全面转强的条件。

国内市场

黑色系|上周黑色板块再展走强。黑色上游焦煤、焦炭供应偏紧、库存不大、钢厂需求偏好。钢材现货社会库存偏低、产量增速略小于需求增速,冬储部分进行,期货延续贴水,市场结构不支持大幅下行。供给侧改革在黑色产业的挺价作用继续施展,价格支撑作用继续体现。总体看,当前钢材库存不大、价格偏强、冬储进行、供给侧影响等仍在推挺价格。后市看,短期震荡,中期仍望偏强。

有色板块|上周国内有色板块延续偏强。美国新屋销售远超预期,对有色需求预期形成拉动。美元继续走软,支持有色价格。长期存在的国际、国内有色矿产减供、有色金属库存不高等继续支持价格走强。国际基金看多情绪始终存在。后市看,有色价格短期震荡,中长期恐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农产品|上周国内农产品板块除玉米淀粉外,多数延续弱势。一是,玉米受减产、区域质量下滑、运输、惜售、抢收和相关环保支持,价格偏挺。但连续大涨基础并非牢固。二是,鸡蛋下行,主受消费增长有限和资金阶段性撤出影响。三是,原糖下跌,内糖开榨,内需增长有限,白糖重回下行。后市看,农产品板块部分品种反弹主由结构推动,板块整体基本面偏弱,转强较难。

化工板块|上周国内能化板块走势分离,总体偏弱。甲醇等前期反弹幅度已大,内存回调需求。房地产销售减速、基建减速,相关能化品如PVC、塑料等需求萎缩。沥青施工淡季,供应不弱,价格无撑。橡胶受制汽车销售减速,割胶进行,保税区库存不减,价格压力仍重。但环保、检修、部分需求等仍在,部分品种的偶发性行情仍望发生。

 

来源:中物联大宗分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