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巴曙松:港交所新上市规则最快明年年底定稿

2017-12-18 21:53:12 来源:华尔街见闻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香港交易所正在修改上市规则,以吸纳内地的新经济企业,新的上市规则最快明年年底定稿。

1216日,在深圳举行的第10届北大汇丰经济论坛上,巴曙松说,这一次上市规则的修改,是香港近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上市规则的调整。

新经济成为越来越明确的政策目标

1215日,香港交易所通过官网发表创业板咨询总结,同时宣布修订创业板及主板上市规则。其中建议,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在主板上市。这也意味着,“同股不同权”在未来的香港资本市场上将成为可能。巴曙松表示,香港交易所新上市规则修改完成后,应该会吸引很多新经济企业回香港二次上市。

香港交易所为什么要做这么大的一次调整?巴曙松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全球都面临着旧经济传统增长动力在减弱的趋势,新经济迫切需要金融资源的支持。

什么是新经济?“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很广泛,它不仅仅是指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还包括工业制造当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三个产业均会涉及。发展“新经济”是要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在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主导产业。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主导产业是手表、自行车,90年代是彩电、空调,2000年是房地产、汽车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现在房地产的增长在逐渐见底,产业结构升级越来越转向科技、消费、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

巴曙松说:“从官方的政策来看,支持新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越来越明确的政策目标,从开始把它叫做战略性新兴产业,到越来越明确地提出来发展新经济。中国经济未来转型的趋势是新经济。”

创新有两条路

推动新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之一是创新。那么,如何创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上述论坛上说,他最近在美国看创新项目,看来看去都是两条路在走,一条是从原理往下走,另一条是从市场往上走,后者也很重要。

他以波士顿一家创新企业正在研发的一个太阳能项目为例:“这个项目非常厉害,厉害在什么地方?太阳能硅块出来以后,要切成片才能做成太阳能板,因为它的硬度很高,刀难以切得开,只能采取中国古代切玉的办法--磨,但磨的时候大概有一半的硅就变成粉末了,硅很昂贵,这就很可惜。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要做成硅块,直接做成硅块,一次成型。这家企业根据这个创意和技术节省了很大的成本,没有人可以和它竞争。”

他补充道:“有问题,你要解决问题,然后找原理:硅干嘛要切开?一次成型就没有耗材上的浪费了。”

周其仁认为,创新不是高高在上的,它可能就是从我们日常商业活动当中产生的,但是很多人会熟视无睹。中国创新要离开高大上,要真正变成产业力量和经济力量,商业经验和新技术相结合这一环是必不可少的。

来源:华尔街见闻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