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天然气价格市场化重要一步 西南地区首次试点网上竞价交易

2017-09-26 11:32:20 来源:互联网

9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南分公司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首次开展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试点。当日下午挂出两单,气量1100万立方米,全部成交。

本次交易经过多轮竞价,川渝两地9家客户成功摘单,成交16笔。单笔成交量最大为256万立方米,由华油天然气广安有限公司摘得。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下4笔,成交371万立方米,为本轮竞价交易的最大客户。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不断提升。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运作体系,增强天然气保障能力,便于下游用户采购,同时充分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需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决定开展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这是西南地区举行的首次管道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

本次竞价交易的卖方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南分公司,买方为西南销售分公司在川渝滇黔桂五省市的管道天然气用户。交易气量为在满足用户合同气量基础上的增量管道天然气,交易采取竞买方式进行,交收采取自主交收方式。西南销售分公司将通过管道优先安排竞价成交气量的交收。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按照东部、北方、南方、西部及西南五个区域分批次开展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912日,东部地区成功进行了国内首场管道天然气竞价交易。下一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将全面总结分析网上竞价交易试点经验,查找不足,与下游用户密切沟通,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按照线上交易规则,有序推进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做出有益探索。

 

来源:互联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