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期货业重新定调 放弃资管回归主业

2017-02-24 17:10:56 来源:财新网

    相较于大资管行业近百万亿的规模,截至2016年底期货公司2792亿元的资管业务规模占比并不突出,但期货资管同其他资管业务一样,同样面临过度依赖通道业务,缺乏主动管理和自身特色等问题。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期货公司将回归期货主业,不再开展资管业务。

  目前对于期货市场的监管分为三部分,对于期货市场的政策法规以及期货公司的牌照由证监会期货部负责,期货公司自律管理以及资管子公司等机构备案划归中国期货业协会,而开展期货资管业务的各类产品备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

  从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期货资管产品公示情况看,目前并未暂停期货资管产品的备案工作。

  接近基金业协会产品备案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如何细化期货公司回归主业的具体操作,对存量资管产品的下一步管理尚无具体操作细则,因此目前期货资管产品备案仍旧在进行。”

  一位期货资管业务人士向财新记者坦言,当前期货资管业务中80%以上应该都是通道业务,虽然规模上的快,但是质量并不高,不论是人员配备、资金实力和人才培养各方面都缺乏优势,期货资管业务很容易把主要精力放到业务模式简单、容易产生现金流的通道业务上。

  当前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主要由两种运作平台,一是公司资产管理部,二是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并在期货业协会登记。一位期货业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子公司做资管业务不受净资本的约束,规模扩张较快。但从2015年“股灾”之后,期货公司资管子公司的登记工作基本暂停,期货公司资管子公司备案2016年初暂停,风险管理子公司备案2016年初暂停,201611月恢复。

  一位接近期货业协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从期货资管子公司的业务实践来看,存在登记备案要求与流程不够明确、业务范围与发展定位不够清晰、风控指标体系缺失、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不到位等问题,运行中存在着较大风险。

  据财新记者了解,去年以来,监管层向期货资管子公司发布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旨在进一步规范期货公司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行为以及资管子公司的业务行为,充分发挥期货公司的管控作用和资管子公司的自我约束作用,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目前已经完成了至少三轮意见反馈,在正式的管理规则出台之前,也不会再有期货资管子公司的登记。”上述期货业人士称。

  2012年,《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开始实施,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得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期货公司正式加入大资管行业。2014年末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试行)》规定明确允许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但期货公司与其专门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不得同时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这意味着,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只能在“部门”和“子公司”两种形式中选其一。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中信期货、光大期货、中州期货、平安期货等至少8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以专门的子公司运营。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底,整个期货行业资管规模约124亿元,到2015年底跃升至1045亿元,2016年以来,期货资管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规模已达2792亿元,较年初再次翻番。

来源财新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