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崔忠付在中国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仪式上的讲话

2014-06-18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银行界、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我很高兴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参加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中物联一直大力支持平台的开发和建设,今天平台终于上线,这是全国物流业、金融业的一件大事。
物流金融中的质押融资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获取业务发展资金,改善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质押监管业务中,物流企业起到了整合和再造企业信用的作用。2013年全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其中物流企业参与监管的融资业务约在3万亿左右。
近年来,为了推动物流金融的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直关注物流金融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我想提及的是今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根据商务部发布的《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行业标准正式启动了物流企业质押监管评估工作。
根据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的需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了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委员会,对这项工作提供指导、技术支持。设立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办公室,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
推动物流金融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加快对物流金融市场的监管,还必须创新物流金融发展模式。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决定》的核心是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在模式创新方面,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值得称道。该平台定位于建立公信的、第三方的、统一的登记平台,规范行业秩序,以存货担保以及第三方监管信息形成跨行的数据为切入点,通过担保品登记、查询、公示,实现风险事前控制;通过统一标准化的流程管理服务,提升现代物流业竞争力,在提升政府行业监管的能力和手段的同时,还有服务政府相关决策。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的一系列创新之举,契合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
该平台的创新之处和闪光点还有很多,比如,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持,整合金融机构、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中小企业、仓储物流服务商等物流金融相关信息,实现担保品的登记、公示、查询;提供企业资信评估、物流金融服务标准;特色物流金融服务等实现银行和供应链企业的互利共赢,推动中国物流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
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在物流金融服务模式上的创新之举,能够解决当前动产融资领域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或杜绝重复抵押问题。此外,平台提供物流金融服务标准,解决我国物流金融服务各自为政、标准不一的问题,为有志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相关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借此机会,我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银监会等部门对该平台建设及运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相信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通过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共同参与、群策群力,中国物流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会进一步完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与中国银行业协会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推动平台的发展,希望平台在推动我国物流金融业健康发展,为促进物流业的升级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