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汇聚行业智慧 服务自贸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海南国际清算所举行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

2023-02-07 来源:

微信图片1.jpg

 

2月3日,海南国际清算所战略研讨会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阳,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盛勇军等参加相关会议。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6.jpg

周  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周旭表示,海南国际清算所的发展,一是要紧抓发展机遇,对标国际,通过先行先试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海南经验;二是要紧扣市场需求,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动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三是紧跟时代发展的趋势,加快推动大宗商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大宗商品数字供应链生态,形成海南国际清算所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2.jpg

 陈  阳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阳指出,海南国际清算所是基于中央相关要求设立的,是海南落实好自由贸易港政策的重要平台,是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载体,是海南扩大金融双向开放的重要舞台,是我国提升大宗商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海南国际清算所建设不光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同时也是一份伟大的国家责任,海南有责任要把这个平台建设好,希望专家们建言献策,对标国际,引领规则,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海南国际清算所发展行稳致远,更好地发挥自贸港金融功能。

 微信图片3.jpg

盛勇军

 

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盛勇军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所三中心”建设,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国际化推动交易场所及专业清结算机构发展,是三亚市政府长期坚持的政策方针,各位专家不仅将助力海南国际清算所更好地谋划业务方向,也将为三亚金融业带来更大的引力效应,有助于吸引更多高层次金融人才向三亚集聚,希望各位专家为海南国际清算所和三亚金融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207110321.jpg

朱玉辰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首席执行官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朱玉辰表示,对海南国际清算所的未来充满信心。海南国际清算所服务大宗商品场外市场清算的定位特别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国际清算所为成熟市场提供服务的业务模式,起点高,业务需求巨大;相信由冯博董事长作为牵头人的核心团队,定能“办好市场”,推动我国大宗商品市场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207110420.jpg 

郭晓利

 

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顾问

瑞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顾问郭晓利认为,场外清算机构是国之大者,他指出“国外成熟市场的场外衍生品市场通常是场内市场的十倍规模,我国大宗商品场内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连续十多年世界排名第一,而场外市场的发展与场内市场的规模、与产业的需求是不匹配的。建立我国专业清算机构,开展场外衍生品的清算业务,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推动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培育综合产业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方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每一位从事大宗商品相关领域工作人士的共同梦想。”

微信图片7.jpg

朱军红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军红提出,“海南国际清算所以及清、结算服务体系的建立,将为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提升市场整体的信用水平,对发展大宗商品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完善我国多层次大宗商品市场体系,均有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微信图片8.jpg 

 

劳洪波

 

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劳洪波认为: “衍生品服务生产经营,当前实体企业需求强烈,海南国际清算所作为现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中后台机构,可以在衍生品业务相关的资金与控货安全方面,在专业化场外清结算方面,发挥平台作用,为实体经济服务。”

 微信图片9.jpg

冯博   

 

海南国际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海南国际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国际清算所董事长冯博表示,“感谢领导和专家们对海南国际清算所的支持与鼓励。从功能上看,海清所作为现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中后台支持机构,是对我国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机制的补充和完善。海南国际清算所将充分借鉴海内外成熟经验,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符合实体产业需求和国际惯例的场外衍生品清结算制度体系。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市场建设需要的同时,为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探索与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10.jpg 

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国际经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挥政策优势引入更多“流量”和“增量”,研讨海南国际清算所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分会副会长周旭,及大宗商品领域资深专家朱玉辰、郭晓利、朱军红、劳洪波、冯博等同志,受聘成为海南国际清算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处长罗洋、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默、三亚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吴少飞等同志。

 微信图片11.jpg

海南国际清算所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发展相关的场外衍生品业务”,以及经国务院审定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第85条的“国际现货清算所”、第86条的“相关场外衍生品等的交易、融资、清(结)算”等条款,由海南省政府于2021年11月4日批复同意设立,于2021年12月30日在海南三亚揭牌,注册地三亚。该项目被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元年十大先导性项目之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