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分会应邀出席2019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形势分析会

2019-07-17 来源:

图片1.jpg 

  7月15日,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举办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形势分析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参加此次分析会的农产品流通政府部门相关领导、行业专家,以及阿里巴巴、京东、供销e家等诸多电商企业代表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农产品电商进入数字化新阶段

 

  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谈到,近两年来,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基础条件加快改善,机制模式也不断创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超常规的武器作用。并且,农村电商引领着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快速起步,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动能。在此背景下,我国农产品电商保持了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延续去年的发展态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国家背景下,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水平。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进入了数字农产品电商新的发展阶段。”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表示。目前我国有各类涉农电商平台30000多个,其中农产品电商平台有3000多个。25年来我国农产品电商形成了B2B电子交易等各种网络零售交易同时并存的电子商务模式,有综合性的电商、垂直性的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体验性电商、产业互联网电商以及各种物流配送供应链,各种支付结算和网络金融等多种多样的农产品电商体系。

 

  会上,王小兵以一个农产品电商扶贫的实际案例来印证农产品电商的重要性及其发展。地处长江中游南岸的湖北省黄石市中罗村主要种植苹果等经济林果。在这个村里面有一个63岁的老人,他从开始做农产品电商到现在,在五年间盈利了86万元。并且他还带领村里的22户村民开通了微商,目前村民的人均月收入达到了1800元。

 

  阿里巴巴政府公共关系总监张瑞东介绍了今年天猫“6·18”大促期间的水果销售情况。“今年在整个‘6·18’期间线上水果消费的人次超过了1000万,同比增长了14.2%,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22%。” 张瑞东认为,这个数据也从细微处反映了我国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

 

  农产品电商仍存在诸多短板

 

  尽管我国农产品电商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目前仍存在诸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当下农产品电商行业急需研究讨论的内容。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表示,农产品流通一直是流通里的一个痛点和短板,尽管这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包括农村生产力的落后,生产关系的落后,长期分散的小农生产和市场的脱节,农村末梢的交通运输网络不足等。“尽管目前解决不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还得努力尝试。”黄海对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依然有着很强的信心。

 

  会上,王小兵也指出了我国农产品电商存在的问题。第一是农产品质量信誉问题突出。第二是分季包装、冷链物流建设滞后。第三是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正因为此农产品电商企业处在一个不断“生生死死”的循环之中。第四,农产品包装的环境污染问题值得关注。第六是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有待强化。电商的作用不仅仅是作为产销对接的买卖,它的根本作用在于实现农业的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

 

  目前,我国农产品现代供应链的发展,存在“国家政策与地方推进的不协调、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的不协调、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不协调”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在发言中讲到。在中近期开展的全国农产品现代供应链调研中,我们了解到, 政策出台太快,各种新业态、新理论、新名词层出不穷,基层干部和农民对政策的理解与接受程度不一,政策宣贯有待加强;农产品电商目前政府、企业和农户都投入很大,但农产品进城依然困难重重、面临诸多问题;农产品现代供应链的理论体系、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亟待健全与完善。

 

  农产品电商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未来的农产品电商究竟会走向何方?新的市场环境与技术的发展正在给农产品电商带来新的机遇。

 

  王小兵认为,接下来,农产品电商将会沿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第一,农产品电子商务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第二,农产品电子商务将成为精准脱贫的新抓手,农产品电商对贫困地区直接和间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农产品电商将吸引大批的返乡下乡人员成为新农民。未来农民将成为别人向往的职业,农村成为美丽的家园。第四,农产品建设将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在某种情况下就是一个互联网的技术和信息化的手段,在信息革命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一定要跟物联网相连,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农产品电商一定要与这些技术进行融合才会有生命力。

 

  周旭指出,走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之路,是破解当前农产品电商发展难题的关键,一定要以大宗商品平台供应链把现代农业、现代流通和现代金融结合起来。从消费端出发,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以优质优价实现农民增收,实现多方共赢,已成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随着5G技术的到来,农产品电商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天地。有参会代表表示,5G技术可能会让电商的购物场景发生一些颠覆式的变化。未来所有的农产品生产基地都可以通过布设5G网络,让所有的实景的农田和庄园都实现线上化。借助VR和AR技术让消费者身临其境,拉近消费者跟产品之间的距离。这也将是农产品电商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