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中央财办到中物联进行“供应链创新与风险”主题调研

2019-06-20 来源:

1.jpg

   619日,中央财办副主任蒲淳、经济三局局长赵建一行到联合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供应链创新与风险”主题调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物联采购委主任胡大剑,中物联标准部主任李红梅参加调研座谈。

2.jpg 

  蒲淳介绍,在国内经济转型和国际大国博弈形势下,供应链已经成为各方战略关注焦点,此次调研的目的就是针对我国产业链整合的不足与短板,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何黎明对中央财办的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尤其感谢中央财办领导对联合会的关怀和帮助。近十多年来,在中央财办指导下,联合会先后开展了“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采购制度研究”、“我国电子商务领域开展电子发票应用试点研究”、“供应链国家战略研究”等系列国家重大课题研究,以及宏观经济分析,尤其是PMI指数制度建设和分析。这些重大研究和重要分析,大大提高了联合会在物流、采购和供应链领域的行业影响力,全面提升了联合会服务质量。尤其是2016年起开展的供应链国家战略课题研究,帮助联合会找到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自身战略转型的方向。联合会高度重视现代供应链,专门成立了供应链协调领导小组,运用供应链思维协同推动供应链工作。

3.jpg 

  何黎明介绍说,发展现代供应链,是全联合会的初心和使命,联合会将坚守以恒、勇于担当,请中央财办继续对联合会给予指导、支持。

 

  蔡进具体汇报了联合会在推动供应链重大课题研究、创新应用方面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包括参与供应链国家战略课题研究;推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结合中美贸易摩擦背景,开展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成立现代供应链智库机构——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推广供应链先进理念,在全国开展供应链中国行活动;开展供应链标准研究和编制工作;自主开发我国第一个供应链知识体系并已开展职业培训;启动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蔡进重点汇报了联合会对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与风险问题的几点战略判断。针对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建议要高度重视宏观供应链风险管理、加快供应链数据生态建设、加强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供应链人才培养。

 

  任豪祥汇报了供应链人才培养教育方面目前进展情况,包括联合会推动供应链管理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科目录,与推动我会供应链管理专家认证项目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职业资格目录内两方面。

 

  蒲淳高度肯定了联合会作为行业组织,在供应链领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部委及地方政府、服务行业和企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他提出,国际贸易摩擦客观上给我国创造了供应链发展机会,推动了我国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迈进。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守这个初心与使命不但能帮助我们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有利于解决供应链发展问题。各行各业的工作都要回归根本,以党和人民的客观需要为基础,有方法、有规律地进行。

 

  蒲淳强调,创新需要硬核。供应链是当前经济建设重要抓手,而核心技术的垂直整合是供应链发展的重点工作。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站起来,不只是要在产业上、技术上立起来,还要有独立自主的精神。独立自主并不是拒绝对外合作,而是要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创新。供应链体系建设也要有自己的特色,要重点做好各产业的接口,通过供应链把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平稳高效地连接起来,让产业链在国家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

 

  赵建表示,在新时代的社会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保证初心更清晰,使命更强。发展供应链的初心就是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平稳有序和高质量发展。供应链创新发展要紧密围绕和贯彻“数据是锚,信用是魂”的“初心”。未来全球化的国际合作,将以多边互信的体系为基础,而这个多变互信的体系,将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构架。相信中物联能抓住5G商用时代来临的历史契机,在数据积累速度和积累规模升华的背景下,开创好现代供应链事业的新篇章。

 

  座谈中还深入探讨了推动现代供应链发展的政府治理体系、供应链风险监管体系的构建等问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