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周旭:以现代供应链推进中药材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2018-01-11 来源:

微信图片_20180111103800.jpg

1月9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中药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州举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加快推进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主旨演讲。

周旭指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应以现代供应链为核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围绕生产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在供应链协同平台、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建设,应紧密围绕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发展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和大宗商品平台经济,聚焦供应链链金融、绿色供应链和全球供应链,助推我国中药材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甘肃是中国中药材资源大省,种植面积430万亩,年均产量100万吨。该省定西市素有“天然药仓”之称,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主产区之一。近年来,甘肃大力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打造中医药流通服务平台,同时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8个岐黄中医学院和6个中医中心,在新西兰合作成立了中医文化交流中心,使甘肃中药材逐渐走出国门,陇药成为该省“新名片”。

    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瞄准中药材产业传统交易的“痛点”,建设产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的问题,加速优质中药材流通,推动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交易中心线下实体市场年交易量60万吨,交易金额180多亿元,是党参黄芪“全国价格晴雨表”。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运营,将有利于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服务,突破传统交易瓶颈,提高中药材流通效率。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马相忠表示,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启动运营,可以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服务,提高中药材流通效率。同时,利用中药材仓储物流现货市场交易优势,构建云仓服务体系,建设物联网和产业链服务平台,并为中药材产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促进中药材产业市场经济发展。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经济学家马光远、世界中联中药药剂专委会副会长张自然、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张林、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郑州郑大总经理周世俊、原广西糖网创始人周广俊等国内供应链管理创新和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医药领域专家,共同围绕中药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探讨智慧供应链平台如何助力中药材产融合发展。

 


友情链接